EMBA学费水涨船高,未来何去何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中国MBA二十年调查(四)

EMBA学费水涨船高,未来何去何从

2012年12月25日10: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MBA二十年调查(一):报考人数破百万 多所名校调高学费

中国MBA二十年调查(二):在危机边缘呼唤改革

中国MBA二十年调查(三):合作办学增多 乱花渐欲迷人眼

人民网华东12月25日电(记者 董志雯)随着最近网络热传的企业家与女明星的八卦传闻、中欧学生与教师课堂争吵事件等各种传闻的持续升温,EMBA成了公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中国EMBA教育演变成一场舆论风波。与此同时,上海地区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在内的国内首批招收EMBA的几大名校纷纷举行了隆重的EMBA十周年庆典。“火拼”的意味已然很浓。

中国EMBA迎来了它的十年纪

自2002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开办中文EMBA教育,中国 EMBA经过十年的超常规发展,具备办学资质的大学已经从首批30所增加到62所院校。

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英文缩写,指高级管理人员通过正规的管理类教育而获得的国家认可、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

由于MBA(工商管理硕士)入学考试需要全国统一考试,而EMBA入学笔试、面试均由培养单位自行组织, 招生对象需要有较长的工作年限和更高的职位要求,不需要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标准以考生的职业成就、能力测验和面试成绩为主,因而吸引了一大批有多年管理经验希望掌握系统的管理知识、提升管理运营能力的企业家和高管。

学费水涨船高 规模加速发展

作为教育界的“奢侈品”,EMBA以其不断上涨的天价学费早已名声在外,EMBA从在中国开办起,就与“高学费”如影随行。据记者了解,200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费指导价为20万元。目前,国内EMBA学费最高已经突破60万元,而学费超过50万元的商学院已有5家。分别是长江商学院68.8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56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56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53.8万、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53.8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53.8万。

其中,长江商学院的学费从2010年的58.8万元涨到2012年68.8万元,是十年前的近3倍;清华EMBA学费从2007年的29万元,5年内价格上涨近1倍;中欧商学院2011年EMBA课程的学费为45.8万元,2012年EMBA课程的学费为53.8万元;上海交大2012年春季EMBA也由去年秋季的45.8万元涨至53.8万元。

“教学资源的紧张、师资等成本的上涨、一线商学院的供需紧张等直接导致了中国EMBA学费,特别是一线商学院EMBA学费的上涨。”一家商学院EMBA项目负责人表示。

“中国大陆的经济规模可能在未来十年内赶上美国,管理教育也应达到相应的规模。现在美国每年培养MBA和EMBA毕业生18万人,中国MBA与EMBA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这样的人才培养规模是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今天的规模和快速增长,以及企业在国际化背景下竞争和发展的需要。今后中国的商业教育会有持续快速的发展。全球顶尖商学院联盟已越来越多地邀请中国优秀商学院参加认证和合作。” 12月16日在复旦大学EMBA十年庆典的论坛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向记者表示。

未来何去何从

站在中国EMBA的十年的节点上,十年间,中国商学院在课程体系、标准配置、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都经过不断调整而相对成熟起来。

然而十年间EMBA的发展同样令人担忧,业内深喉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的一些商学院确实存在浮躁之风,有些商学院频涨学费,一定程度扰乱了市场。在EMBA招生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有些商学院EMBA项目招生人数的扩张速度远超过企业家的成长速度。同时,商学院之间同质化程度相当高,课程设置非常类似。

此外,一些EMBA俱乐部化,变成了打造“富豪圈”的交际场,校友资源成了商学院招生简章的重点,学员择校时为了扩大高层次人脉,看重的是学校的名气和校友圈资源。

“EMBA的未来首先是要回归教育的本源”,面对种种乱象,从事MBA工作多年的香港大学市场经理黄依军先生向记者表示,“教育应有其独立的使命和信仰,不应该去迎合世俗的浮躁和功利。未来的EMBA应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下,出现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不断提高行业准入,不同商学院之间会进行差异化的市场定位。”

“从各大商学院热闹的十年庆典大比拼中,应及时进行理性的冷思考,不断深化和推进商学院EMBA教育的内涵、提升教学品质、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才是最根本的。也只有如此,EMBA靠八卦吸引眼球的尴尬才会消退,EMBA才能在一个新的十年起点上,迎接更美好的下一个十年。”相关专家如此置评。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