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卓越大学联盟”发布2013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

2012年12月12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天津12月11日电(张建新、宋雪峰)由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九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大学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11日在其招生官方网站联合发布了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九校将本着“追求卓越、协同创新”的原则,继续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成为本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瞄准的目标。

  “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将于2012年12月15日开始报名。考生可以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网址:http://211.151.240.39/excellent_student/)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卓越大学联盟”中的任意两所高校,并按申请高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高校将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考生将统一进行“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学科基础测试将于2013年3月2日进行。为更好的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联考测试结束后,联盟九校将根据各校的学科特色进行相应的特色测试或面试。据了解,天津大学自主选拔对象是理科学生。

  “卓越大学联盟”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中强调了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选拔要求。在选拔方法上,理科学生将参加学科基础测试一,内容涵盖数学与物理等方面的知识,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计算能力、探究能力等;文科学生将参加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等方面的知识,注重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写作能力及思维判断能力等。

  记者了解到,科目瘦身是今年“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的一大特点,笔试环节将不再面面俱到地考查学生所有高中学习科目,而是重点考察学生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其余科目,将通过高考进行考察。由于科目瘦身,联考笔试时间将在半天内完成。

  天津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考试科目压缩,考试时间缩短,减轻了自主招生对学生备战高考的冲击,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为方便考生,“卓越大学联盟”将在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设置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九校2013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审核备案,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卓越大学联盟”成立于2011年,是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按高校名称汉语拼音首字母排序)九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大学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的简称。天津大学是2012年“卓越大学联盟”轮值主席学校。2013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卓越大学联盟”合作高校的学生,可在大学期间共享“卓越大学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图书信息等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体育纳入高考是“应试”还是“素质”?
2自主招生申请材料 亮出你实力的8大策略
3山东异地高考模式京沪难以复制 青岛市民都担忧
4新疆: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门槛”明确
5辽宁通报6所高中违规办学两所炒作高考成绩
6聚焦江苏高考 九科名师解读高考“考试说明”
7广东教育厅长:调整优化全国招生计划解决异地…
8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税(…
9陕西异地高考“开闸”难度不亚于“北上广”?
10省际录取不公阻碍异地高考实行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卓越大学联盟”发布2013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就地高考等不得也急不得
·三大联盟考试不需考英文 考试科目"瘦身"至两科
·2013年三大联盟自招笔试"大撞车" 集中在3月2日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保持不变 考试不需考英文
·新疆招生办否认异地高考方案已出台
·北上广异地高考应如何破冰 高招配额特权是症结
·明年高考重庆实行本科和专科(高职)分类考试
·北京高考报名结束 重点中学弃考留学数稳中有升
·跨市高考打破户籍限制 济南青岛线或成历史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