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异地高考模式京沪难以复制 青岛市民都担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山东异地高考模式京沪难以复制 青岛市民都担忧

2012年12月09日08:24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千呼万唤之中,山东版异地高考方案终于在12月7日出台。记者8日就异地高考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不少青岛本地市民都担忧,取消高考户籍限制,会导致更多外来人口到青岛上学 ,尤其将会直接考验岛城高中的承受能力。而外省考生对于异地高考态度不一,成绩上游学生倾向在山东高考,而中下游学生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则更倾向于回原籍考试。专家还指出,京沪异地高考方案几乎不可能复制山东模式。

  高中教育资源会越发稀缺

  在考生数逐年下降的大背景下,山东高考录取率呈现出不断攀升趋势,高考录取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进入普通高中就意味着一只脚迈入大学。然而在青岛中考竞争中则是另一番“惨烈”景象:今年有82454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但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9600人,至少一半考生将与普通高中无缘,优质高中竞争更是异常激烈 ,中考成为众多家长眼中比高考还要挤的“独木桥”。

  青岛一所高中校长用“挤破头”来形容中考竞争,青岛比较好的高中,在中考中几乎都要淘汰一半考生。

  “我担心的是,现在优质高中资源正越发稀缺,山东异地高考实行以后,将会直接考验青岛高中承受力,可能会加剧优质高中竞争激烈程度,这也是为什么中考政策很可能将会调整的重要原因。”这位校长坦言,青岛中考过去并没有对考生进行专门限制,但将来却可能会考虑家长是否在青岛当地有合法职业和住所,并设置子女连续就学年限要求,通过升高中考门槛来保证高中教育质量。

  如果成绩不好就回乡高考

  青海籍学生马雪儿目前在青岛50中上初三,明年就要参加中考,她从小学四年级就在青岛读书,每年只回青海老家一次。青海2012年理科本科一批普通班最低线是401分,而山东本科一批是582分,两者相差181分,相差非常悬殊。原本马雪儿还在考虑是否要回青海上高中 ,但山东异地高考方案出台,给了这位女孩第二种选择。

  “我现在还没拿定主意 ,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高中成绩,学得好就不回去了。但如果高中成绩只是中下游,我就要回青海高考,增加自己考上大学的机会。”马雪儿表示,虽然青海录取线比山东低很多,可是一流名校在青海投放计划也比山东少很多。“青岛教育内容、高考方式与青海有很大不同,我担心自己回去可能一下子适应不了导致发挥失常,所以如果在青海考,我应该在读完高二就回青海。”

  这也代表了不少外省籍考生的想法。在青岛上高中的吉林学生小胡就打算回乡参加高考,原因很简单,在山东他的成绩可能连本科都上不了,但回到吉林,他考个本科院校没有压力。

  盼重点院校增加招生名额

  据山东省教育厅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 1.5万名外省户籍的学生在山东参加高考,但这1.5万名外省户籍考生显然不可能全部都在山东高考。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高考招生计划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来源于国家重点高校,二是地方主办的高等院校,而重点院校目前提供的招生资源在山东省考生中竞争激烈 ,他希望这部分院校能为山东考生提供更多录取机会,以缓解压力。

  青岛一中副校长邢桂范也表示,山东高考在拆掉户籍门槛之后,成绩排名中下游的外省考生,回乡高考可能性要比上游考生大很多。“山东高考是全国出了名的人数多、分数高,成绩一般的外省考生,轻易不敢尝试山东高考。而尖子生则不然,在山东是尖子生,回原籍也是尖子生,而考一流名校除了京沪广,国内大部分地区差不多,在山东高考还省去了重新适应的麻烦。”

  分析

  山东模式京沪难以复制

  山东异地高考门槛只有三个必要条件:高中学籍、三年学习经历、合格毕业,没有设置任何家长门槛,被人戏称为“只拼孩子不比爹”,与黑龙江等省对家长条件进行一定限制相比,门槛并不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全国各地情况不一,异地高考解决难度也有大有小,大体可分为三类地区:第一类是山东此类省份,高考本身竞争激烈 ,人口流入规模比较小,解决起来难度不大;第二类是广东这样的省份,人口流入比较密集,但本身高考竞争也很激烈 ,解决起来就会遇到实在的困难;第三类就是北京、上海这样高考竞争不那么激烈 ,录取比例比较高,人口流入规模比较大的大城市,解决起来最为复杂。

  “山东异地高考矛盾并不突出,但异地高考问题的关键是,只有真正解决异地高考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异地高考问题,才能让数量众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得到政策实惠,放开与否事关全局。”熊丙奇认为,北京、上海几乎不可能复制山东模式,因为山东异地高考门槛并不高,京沪肯定会设置比山东要高的门槛,但如果设置的门槛条件太高,那么异地高考对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成了一场空,失去意义。

  链接

  部分省市异地高考方案

  天津:凡在津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依法纳税、上缴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且随迁子女在津就学达一定年限,可在天津异地参加升学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将在年底前出台。

  黑龙江:非本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须具有黑龙江省高中学籍且高中阶段在黑龙江省连续就读3年以上,父母在当地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福建: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江西: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江西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本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自2014年开始实行。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