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考重庆实行本科和专科(高职)分类考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明年高考重庆实行本科和专科(高职)分类考试

朱昕勤

2012年12月07日10:0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晚上11时,2013年重庆高考报名网上入口关闭,全市高考报名工作正式结束。明年高考,我市首次实行本科和专科(高职)分类考试的办法,考生在报名时就需要作出选择,但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向本科院校冲刺。

  按照明年的高考新方案,考本科的考生要考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科等6门学科,总分750分,而只考专科(高职)层次的考试只需要考语、数、外三科即可,总分450分。

  考生在报名时,可以报本科,同时兼报专科,也可以让自己的高考轻松一点,选择只填报专科。昨天,记者从市内多所普通中学了解到,大多数考生仍选择了同时兼报本科和专科,仅少部分学生只报了专科。

  在一些重点中学,只报专科的学生凤毛麟角。例如重庆育才中学1400多名高三毕业生中,仅有5名学生报考了专科,其他学生都坚定地朝着本科目标前进。

  “报了本科,还是一样可以参加专科录取。”市42中学生小范说,虽然自己成绩不怎么样,想上一个本科很难,但是报名还是先要把本科报上。

  他说:“看看这学期最后两个月的复习效果吧,如果成绩冲上去了,就继续努力。如果冲不上去,我下学期就将复习重点集中到语、数、外三科上了,争取考个好专科。”

  学校应对

  700名学生约50人报专科 复旦中学将分班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复旦中学已率先完成了高三学生分班调整、师资力量调配以及教学课程设置,预计最快本周内、最迟下周就能启动全新的高三“本科班”、“专科班”教学模式。

  复旦中学高2013级共有15个班级,其中文科班5个、理科班10个,全年级现有学生700人。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从复旦中学获悉:经统计,全年级有10余名文科生和30余名理科生选择了专科报名,其余650名文理科学生则选择了本科、专科兼报。

  该校督导处主任兼高三年级主任李华老师介绍,重庆明年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学校对各班学生情况进行了摸底,然后两次召开高三年级家长会(一次面向全年级学生家长,一次针对年级成绩后100名家长),最终由学生及家长决定。

  如今,随着高考报名截止和专科报考名单出炉,李华老师介绍,其“分层教学方案”已基本确定:将50余名专科报考生组建成2个“专科班”,课程设置只保留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四科。

  谈现状:分秒必争

  “距高考只有半年,不抓紧针对复习是对专科学生不负责”

  “从报名结束算起,距离明年高考只有刚刚半年时间,已经进入了分秒必争的最后冲刺阶段。”从教32年的高级教师李华表示,“结合学校自身状况,如不尽快改变教学方式,还让‘只考专科’的同学把大量时间浪费在物理、化学、生物或者历史、政治、地理等综合科目上,或者在上这些课时睡大觉,无异于是在浪费生命!也是学校对50多名专科学生的不负责!”

  谈教学:集中火力

  “面面俱到面面不到,集中火力才能事半功倍”

  李华表示,启动分层教学后,13个“本科班”的学习一切如常,但2个“专科班”的课程设置将只有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四科;同“本科班”作息时间一致,除早晚自习外,“专科班”每天依旧上8节课(上午5节、下午3节)。

  “这样一来,学生对症下药、专攻语数外的时间和精力就更充足了。”李华表示,正所谓面面俱到、面面不到,集中火力才能事半功倍。

  李华说,5年前,学校进行教改实验,把全年级成绩最差的几十个同学全部集中在一个班,当时的班主任就是李华。此举尽管一度引来非议,在李华和同事的悉心教导下,本被列入“计划内落榜”的全班27人最后全部参加了高考,还有10人上线(1人本科、9人专科),一举轰动了重庆教育界(2007年,本报曾报道)。

  谈误区:双保险?不保险!

  “一个人挑6桶水走得快,还是挑3桶水走得快?”

  按照高考报名和考试规则:报考本科的考生可以兼报专科,即便考不上本科线,也能自动落入专科档参与录取;而报考专科的考生,则只能被专科批次院校录取。

  看上去,前者无疑是“双保险”!但在李华看来,这是一个误区。

  “我们理解学生和家长的心情,谁都渴望奋力一搏、超常发挥,但这只适用于成绩能稳定在专科线上、有望冲刺本科的学生。”李华说,因为落入专科档后,考生成绩只计算语、数、外三科,文综成绩或理综成绩全部归零。“这样一来,最后半年内同时攻读6科的学生,相当于同时挑着6桶水在走;而专科生集中火力只挑着3桶水在走,且最后在专科档次比拼时只取3桶水衡量,谁走得更快更远?”(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对话

  掌握一技之长比混张本科文凭更有含金量

  随后,记者在复旦中学走访了3名报考专科的学生小何、小李和小陈。

  小何是个性格腼腆的男生,但谈起自己的人生定位和规划,却语气坚定。“我成绩不好,但我有特别喜欢的专业和兴趣,就是机械工程,比如汽配修理。”小何说,他一心就想学汽车机械修理,以后进入4S店做高级技师。他把报考专科的决定告知父母商量时,父亲告诉他:你已成年了,尊重你的决定。

  此外,坚定小何考专科的原因,还有两个:其一,现在本科生也不好找工作,掌握一技之长比混张本科文凭更有含金量;其二,姨妈在成都开了家汽配公司,经营得很好。

  “我的成绩长期只有三四百分,要想上本科很难。”文科生小陈说,“以前从药剂专科学校毕业的表姐就是我的榜样。”表姐毕业工作刚5年,从事医药代理工作,月收入已能达到8000元标准。“表姐也鼓励我,不要怕学历出身,关键是自己要有一技之长并吃得苦。”

  “只在乎别人眼光,盲目追求面子,吃亏的是自己。”戴着眼镜的女生小李表示,她在和老师、家长交流后才真正意识到:找准自己的定位,比虚荣的面子更重要。(首席记者 朱昕勤 实习生 卢园林)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