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税(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税(图)

武汉晚报

2012年12月09日15:07        手机看新闻

  “蝗虫女孩”占海特的中高考约辩

  被人辱骂“滚出上海,滚回江西去!” 住址被网络曝光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税

  “非沪籍”改变的人生

  占海特1997年生于广东珠海,名字取自“珠海特区”。2002年过完春节后,4岁半的她随父母来到上海,在浦东安家。那年9月在上海海运幼儿园念大班。当时正好有名额,交了少量赞助费就进去了。

  报考小学时,很多同龄人有各种证书,而占海特什么也没有,更没有沪籍。她所就读的定水路小学,后来被她用“破败”来形容。

  五年级时,学校为了让一些优秀同学冲刺“名牌”初中,从年级6个班级中挑选了50多人进入“小记者班”,根据成绩排序,“小记者班”分为A班与B班。占海特被分进A班。

  到小学毕业时,同学大多考入上海市各个公办“名牌”初中,而占海特只能另辟蹊径。摆在非沪籍学生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接受统筹安排,就近分配至一般或较差的公办初中;二是凭实力考入民办“名牌”初中。

  占海特选择了后者,考入了民办的新竹园中学。父亲为此支付了每年12000元的学费。“小升初”这个转折,让占海特第一次对附着于户籍的“教育特权”有了极深感触。

  初中头两年,占海特心情愉悦。好景不长,户籍的阴影再次笼罩。“你没有上海户口,可能要回老家中考。”天津籍的班主任有一次偶尔向占海特透露说。这件事,她埋在心里没告诉父母。但其实,早在占海特进初中时,上海市教委就发过一份要家长阅后签字的文件,告知非沪户籍学生不能在上海参加中考。父母签字后也一直没有告诉她。

  到了6月16日中考开始,占海特成为她所在的初中班级36个孩子中唯一一名没有资格进入上海市中考考场的学生。

  这时,她拿到了初中毕业证。但她高兴不起来。在郁郁寡欢中度过夏天后,她爆发了。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