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高考报名结束 重点中学弃考留学数稳中有升

李佳 王斌
2012年12月06日17:0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高考报名工作已于昨天结束,记者了解到,在应届高三毕业生中,仍有一部分考生放弃国内高考,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如今,“弃考留学”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总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接近四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

  “弃考留学”呈现出怎样的趋势?隐藏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人们又应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现象:

  弃考人数较去年稳中有升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弃考留学”的人数较去年略有增长。据了解,十一学校本部和国际部高三应届毕业生有近600人,其中约有240人选择不参加国内高考。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国际部有180名高三应届毕业生,他们从高一入学时起就有志向出国留学。另外校本部有60人选择“弃考留学”,人数较去年增加约22人。

  此外,据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介绍,今年该校普通班应届高三毕业生约320人,目前有22人已明确选择了弃考留学,这与去年的情况基本持平。“他们基本上从高一下学期就开始准备SAT等相关考试了。预计明年四五月份,将有一部分学生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此外,今年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约有150名PGA高中课程班毕业生,这些学生在高中入学前就有明确的出国留学志向。

  据悉,三十五中还专门为选择“弃考留学”的学生开设了“中美双文凭国际高中课程班”。校长朱建民表示,这部分学生大多是在高二升高三时做出最后决定,放弃国内高考,转入课程班学习。“今年课程班约有30人,占到全校高三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近10%。”

  趋势:

  尖子生渐成弃考留学主流

  反观近年来弃考留学的趋势,北京二中校长钮小华表示,五六年前选择出国的高中生,往往是在校成绩不理想,出国多是家长的无奈之选。而现在选择弃考出国的高三学生,大多数是学校的“尖子生”,具有考取国内名校的实力。“我们学校出去的学生,大多数是成绩年级排名前50的学生,有不少都具有冲击北大、清华的实力,但他们选择参加‘洋高考’、出国深造。”钮小桦说,“应该说这些优秀学生也确实得到国外名校的青睐,去年有70名学生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放弃高考。其中有被全美最好的医科院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的,此外还有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不少名校。”

  留学专家分析,这两年,成绩优秀学生出国留学势头越来越猛,A-Level、ACT等“洋高考”冲击再加上留学中介,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多的尖子生希望接受国外的教育,上世界一流大学。同时,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发展,一线城市多数家庭经济状况良好,基本能够提供孩子留学费用,不少家长愿意选择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开阔视野。此外,国内就业环境在客观上加速了部分高中生逃离国内高考。

  探因:

  有主动选择 有被动弃考

  针对考生选择“弃考留学”的动机,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表示,弃考留学的学生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学生是因为户籍问题,被迫放弃高考,这些学生没有北京市户口,不能在本市参加高考,又无法回原籍参加考试,于是选择出国留学。还有一类学生在中学阶段有过游学经历,他们认为国外大学的专业设置等情况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家庭情况也能支持他们出国留学,因此放弃了国内高考。

  十一学校副校长田俊认为,有更多学生选择“弃考留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学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这是北京市、尤其是海淀区教育国际化的具体体现。”据介绍,今年该校选择“弃考留学”的240名学生基本都参加了雅思、SAT等考试,预计最快也要再等20天左右拿到国外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陕西高考网上报名入口
2教育部将发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
3人民日报关注北上广异地高考方案进展
4“洋”考生备考花费不菲 复习资料堆积如山(…
52013年北京高考网上报名入口
6访谈预告: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7江西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86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92013年宁夏高考报名入口
10江苏2013小高考说明出炉 名师解析6门学…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北京高考报名结束 重点中学弃考留学数稳中有升
·跨市高考打破户籍限制 济南青岛线或成历史
·北大明年自招增测体质 清华体测优秀者加5-10分
·广西异地高考方案或年底出台针对2014年以后考生
·新疆明确异地高考门槛 将适时出台就地升学办法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将出 市民吁社保不设为准入条件
·云南异地高考方案下月出台 将在过渡期后实施
·陕西正在制定异地高考方案 将“以人为本”
·河北省异地高考方案拟于年底前出台
·天津异地高考方案家长学生都有条件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