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江苏2013小高考说明出炉 名师解析6门学科新变化

2012年12月01日16:05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昨出炉。本报第一时间特邀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教研组,对六门说明进行解析。根据《说明》显示,总体来说各科总体结构保持平稳,在考查范围方面有所调整。其中历史学科变化相对大些,测试能力上有多处调整。应该说,过关不太难,冲A竞争依然激烈。

  实习生 金菁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王璟

  物理

  增加向心力计算的说明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中物理组 吴克宁

  【命题特点】和去年的说明相比变化不大,主要增加了对向心力的计算的说明,强调限于计算在一条直线上的外力提供向心力的情况,老师和考生可以分析比对一下今年的“典型题示例”。

  【复习建议】1、系统性复习。以测试说明为依据,对要考查的知识点进行“拉网式”复习,并配以适当练习;2、第二阶段是关键性复习。建议以“牛顿定律”“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平抛运动”“向心力”这五个专题作为关键性复习的主要内容;3、综合性复习。复习形式以综合性练习为主,需要老师根据学业水平测试卷的模式和要求,依据各地的模拟试卷,编选出一定量的模拟试卷,尤其是应针对各个学校学生自身的情况,针对前面复习中反映出的问题来整合出模拟试卷。

  化学

  原电池要求由A层次调为B层次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中化学组 杨学萍

  【命题特点】今年和去年相比,略有变化,考试要求变化是通过制作简易原电池的实验,了解原电池的概念和原理,测试要求由A层次调为B层次。典型题示例有些变化,增加一些去年的真题。

  【复习建议】1、研读考纲,明确目标。弄清考试内容和要求,考试范围,以及考试题型;2、重视双基,抓主干知识。采用“一般概念网络化,重要概念习题化,互混概念比较化”的方法,使复习内容概括化、系统化。抓住主干知识,如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和离子方程式、物质的量、元素化合物、元素周期律、化学能、有机化合物等;3、精讲精练,提高复习效率。针对各阶段内容精心编写练习题,分阶段考核、验收、评估和矫正。

  生物

  “典型题示例”中更新3题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中高级教师 肖其敏

  【命题特点】“测试内容和要求”:没有变化,整体保持平稳性。30道“典型题示例”中更新了3题。其中第9题单选题由考查伴性遗传及其特点改为重点考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等知识内容,难度不变。非选择题中,第26题由单纯考查基因分离定律应用的杂交实验题改为综合考查基因分离定律、自由组合定律和伴性遗传等相关知识的遗传病系谱图题,难度由中等偏难提升为难。第28题由综合考查生态系统的结构、种群密度的调查、研究能量流动的实践意义等知识改为考查反射弧的组成、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等相关知识,难度不变。

  【复习建议】1、认真研读考试说明,把握考试方向。高度把握重点主干知识,特别注意生物学核心知识的教学,使学生围绕最基本的知识和内容进行整体复习。2、加强针对性训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教师要和学生共同研究历年小高考试题,在重点、难点内容上可适当多做一些提高性训练。

  另外,100分试卷中生物实验约占10分,因此,复习中还要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以及对有关实验现象、结果进行解释和分析的能力。

  历史

  变化较大,测试能力上多处调整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历史备课组 刘金霞

  【命题特点】从考查内容上,2013年的历史考纲,相较于去年的学业水平测试说明略有增删。增加的考点分别是必修一增加认识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征、了解黄海海战、了解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史实、探讨抗战胜利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理解西方代议制民主政治及其表现形式和了解雅尔塔体制,必修二增加了解古代中国的官营手工业、探讨民族工业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了解荷兰、英国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市场的史实中增加了法国的内容;必修三增加了认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形成的重要意义;删除的考点分别是必修一删掉了解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侵略、了解国民政府组织正面抗战的重大史实、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抗战的史实、了解抗日战争的胜利并认识其意义;必修二删掉理解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理解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必要性、天京变乱、认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了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必修三删掉了解“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了解毛泽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的主要论著、了解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了解文艺复兴的兴起、理解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出现的背景等十五处内容。总体来说增删的内容更有利于学生整体上把握历史线索和历史概念完整性。因此,夯实基础是学业水平测试复习的重中之重;另外,新考试说明在语言文字和能力要求上也发生了一定的变更。考纲中秦朝的三公改为秦朝的中央官制;了解红军长征的主要史实和遵义会议改为了解红军长征,理解遵义会议;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改为了解新中国初期三大政治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了解《告台湾同胞书》、“九二共识”以及海基会和海协会的交流情况改为了解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史实;了解美国联邦制的权力结构和理解美国总统共和制的特点改为理解美国联邦制及其国家权力结构;了解日本谋求政治大国的原因改为了解日本谋求政治大国;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替代了之前的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了解国有企业改革改为理解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了解两次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发明创造变更为主要成就;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的含义改为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理解宗教改革的影响改为了解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主要思想。

  【复习建议】考试说明的测试要求分为调动和运用历史知识、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叙述和阐释历史事物以及论证和探讨历史问题等四大类,分别体现为“了解”、“理解”、“认识”、“探讨”。在测试能力要求上,新考试说明也作了几处调整。对照新的考试要求,学生要有针对性的对历史史实进行有序的梳理,做到要求明确,概念准确,理解正确。重视对历史模块和线索的整理和把握。

  政治

  新增“就业是民生之本(B级)”等考点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高二政治备课组 傅虹

  【命题特点】政治学科小高考考点与去年比较变动的情况主要有:新增“就业是民生之本(B级)”,“区别政府有无权威的标志(A级)”;能级提高的有:“经济全球化的含义、主要表现及其影响”由A变为B;“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由A变为B,“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由A变为B。能级降低的考点有:“我国的国家性质及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由B变为A,“公民正确行使监督权的要求”由C变为B,“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由C变为A;删除了“纸币的含义及发行规律”;“我国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考点的变动是出于当前国内国际新情势的变化而作出的调整,具有一定的指向性。

  【复习建议】复习中要鉴别好易混点、易错点;尤其要注重一些核心的细节知识。例如:宏观调控的手段与目标;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与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矛盾的基本属性与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等。小高考需要综合的思维方式,这就需要构建好重要知识的体系;在复习中要多维思考,打开模块内、模块间的通道,实现整合。无论是前年的“网络实名制”还是去年的“慈善事业”,抑或是今年的“创新”都体现了这种特点与趋势。结合热点,关注生活。政治小高考从来都是迎着热点出题,所以复习中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尤其要关注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及与民生相关的内容,能联系相关考点作出有价值的结论与“三观”的升华。

  地理

  删除部分要记忆的知识点,强调学以致用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地理组 陶莉

  【命题特点】2013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地理考试说明相比2012年在命题指导思想、试卷结构及测试方式和时间上没有变化,只是在测试具体内容和要求里个别内容作了微调。

  (1)在测试内容“气压带与风带”,由“理解季风环流的形成原因”改为“理解季风环流的形成原因及影响”。

  (2)在测试内容“自然灾害”,由“结合实例,简述旱涝、台风、寒潮和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改为“结合实例,简述旱涝、台风、寒 潮和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危害及防治措施”。

  (3)在测试内容“城市服务功能”删除了“知道城市服务功能的含义”。

  (4)在测试内容“地理信息系统”,由“了解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功能”改为“了解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

  通过比较发现在变化的测试内容上删除了要记忆的知识点,更强调地理知识的实用性。另外,典型题示例也全面更新,教师可适当运用。

  【复习建议】首先,一轮狠抓基础,二轮提升整合,三轮回归课本。其次,精讲精练。通过列表比较、建立框架等方法梳理知识点,加强图表训练,使琐碎的地理知识,变成直观的地图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再次,关注、研究典型题例,重视核心考点和易错易混点。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教育部将发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
22013年陕西高考网上报名入口
3异地高考方案汇总:黑龙江安徽先行 10余省…
4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5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
6重庆市明年高考新变化 报名时要确定专科或本科
7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
8重庆考生如何应对明年新高考?老师们的六大建议
9异地高考:咋就千呼万唤难出来?
102013年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笔试难度或降低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江西省异地高考方案门槛堪称最低 2014年开始实行
·江西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条件最宽门槛最低
·访谈预告: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专家称“高考移民”现象源于考试特权
·张千帆:异地高考方案应让公众参与 不应关门立法
·山西尚未出台“异地高考”政策 明年或暂不实行
·异地高考仅两省出台具体方案 京沪粤动向未明
·清华艺术特长生10人可一本线录取
·北大外语保送生8小语种招收42名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