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将出 市民吁社保不设为准入条件

2012年12月04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即将于今年年底出台的消息见报后,社会反响热烈。众多非海南户籍家长近日致电本报称,因为不曾在海南参加社会保险,担忧因此影响孩子在琼高考。

  意见一:外省籍考生能否“招考分离”?

  “孩子能否在不占用国内高校招生资源的情况下,在海南参加高考?”读者程先生提出“招考分离”的建议,现在部分国外大学已经承认中国高考的成绩。如果一个在海南求学却没有海南户籍的考生,在事先声明不填报高考志愿、不参加海南高考录取的情况下,能不能在海南参加高考,以高考成绩去申请国外大学呢?这种不“占用”海南本地高考资源,只想对自己做一个评价的要求,希望异地高考新政能够允许。

  意见二:能否别把“社保”当条件?

  “全家在三亚住10多年了,最近在海南买了房子,只是户口没从辽宁迁过来。”读者方女士说,她的女儿从小在三亚长大,目前在三亚一中读高一,成绩不错。“去年我在报纸上看到异地高考面临破冰的消息时,非常激动,心想女儿终于有希望留在海南参加高考了。”

  从此,方女士一直密切关注着与异地高考相关的新闻。不久前看到有报道称:教育部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条件,制定具体办法。

  “这下子我又发愁了。因为,全家在三亚开店做生意,属于自主创业人员,没有主动去参加社会保险。”方女士说,希望海南考虑这些实际情况。“我们一直在纳税,能不能以房产证、缴税票据来证明我们在海南有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职业呢?”

  与方女士面临同样烦恼的家长相当普遍。据了解,一些私企出于成本考虑,并不会给所有职工缴纳社保,导致很多流动人口未留社保记录。有家长称,如果把子女的高考与父母的参保相挂钩,有可能使新政带上了另一种“拼爹”的味道。(记者许欣)

  相关新闻

  各省异地高考方案不同

  山东日前出台2014年高考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一条就是开放高考户籍限制,允许在山东接受完整三年高中教育的外省考生就地参加高考,并享受同等录取政策。由于山东考生多、资源少、录取分数高,这对外省考生缺乏吸引力。

  在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中,明确规定,拥有黑龙江省高中学籍并在黑龙江连续就读三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其父母在黑龙江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便可在黑龙江就地高考。随迁子女报名可携带父母工作和住所证明到学籍所在地的市、县招考办报名。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陕西高考网上报名入口
2教育部将发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
3“洋”考生备考花费不菲 复习资料堆积如山(…
4人民日报关注北上广异地高考方案进展
5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62013年北京高考网上报名入口
7访谈预告: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8江西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9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
10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新疆明确异地高考门槛 将适时出台就地升学办法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将出 市民吁社保不设为准入条件
·云南异地高考方案下月出台 将在过渡期后实施
·陕西正在制定异地高考方案 将“以人为本”
·河北省异地高考方案拟于年底前出台
·天津异地高考方案家长学生都有条件
·重庆2013年暂不实施异地高考政策
·文体特长生想要加分不容易 考前突击不可取
·公民论战异地高考的积极意义
·辽宁年底前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