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特长生想要加分不容易 考前突击不可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体特长生想要加分不容易 考前突击不可取

2012年12月04日09: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负责人介绍,2013年北京市艺术特长生测试工作继续采取全市统测与各招生学校测试相结合的办法。只有全市统测合格后,经学校测试合格并认定的考生,方能以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参加录取。

  许多同学都想通过自己的特长提前取得“高考保险”。(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沫摄

  近日,明年高考6类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公布,文体特长生因竞争激烈而备受关注。对于备战特长生测试的应届高三学生来说,需要做哪些准备?根据以往统计,想拿到艺术特长生的加分,并不那么容易,不仅需要通过统测,还要参加专项测试,拥有各类等级证书或相关经验,有些甚至需要“童子功”。

  本报记者李琦 周逸梅

  □政策盘点

  要想加分先过统测关

  文体特长生要想获得加分资格,需要先过统测关。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北京市2013年艺术特长生统测将于今年12月15日、16日和22日、2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而高水平运动员统一测试将于明年3月30日上午8:00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负责人介绍,2013年北京市艺术特长生测试工作继续采取全市统测与各招生学校测试相结合的办法。想以艺术特长生资格参加2013年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都要参加全市统测。全市统测成绩合格的考生方可到拟报考的高校进行测试及认定。只有全市统测合格后,经学校测试合格并认定的考生,方能以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参加录取。

  对于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该负责人表示,考生须在高考报名资格确认时,持中学证明及有关部门颁发的体育运动成绩证明、等级运动员证书,到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高水平运动员体育测试手续。区县高招办审核后,在3月10日前报市高招办终审。专家提醒,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要过全市统测关、高校测试关和文化考试关。

  □专家提醒

  统测合格率并不高

  近年来,艺术特长生已经成为高考的一个热点,竞争十分激烈。专家提醒,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也要有“真功夫”,不要盲目报名。

  以北京为例,参加2012年全市艺术特长生统测的考生达2600人,而经过了全市统测和高校测试后,全市才有870多人获得了艺术特长生报考资格,也就是说只占1/3。再以南开大学为例,全国有1000名考生参加该校艺术特长生测试,但学校只能从中选择100人左右签约,最终录取人数只有几十人。

  一位从事艺术教育的高校老师说,大部分艺术特长生都有多年的课外学习、训练、演出经历,有的项目还要求有“童子功”。只靠考前突击不可能取得好成绩。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计划只占学校当年总计划的1%左右,选报标准很严格。

  □院校新政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不招主持特长生

  目前,在京高校中只有人民大学率先公布了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办法。据人大公布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类别来看,和去年相比,减少了主持人类,继续招收民乐、管乐、弦乐、打击乐、键盘乐、舞蹈和声乐特长生。

  录取时,获得资格的考生可享受不同程度的降分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以与考生签订的协议为准。按照教育部规定,录取时最低可降至当地同科类一批录取控制线。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名额将不超过本科招生计划的1%。与去年相比,今年人大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项目略有调整,减少了乒乓球项目。

  据悉,人大将对初选入围考生进行专项测试。测试时间为2012年12月27日和12月28日。所有参加专业测试的考生均须参加人大组织的高水平运动员文化课考试。获得资格的考生,在高考时录取分数可降至考生生源所在省(区、市)同科类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清华大学

  冠军项目加入选拔

  清华大学今年体育特长生招生项目分成两类:A类为田径、男子篮球、射击;B类为男子游泳、女子游泳、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健美操。射击项目是清华大学的特色项目,伦敦奥运会夺得首金的易思玲目前就在清华就读。

  据悉,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考试将于2012年12月29日举行,体育专项测试将在12月29日至30日举行。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的A类项目考生,可以给予保送。

  >>首都师范大学

  招收定向越野特长生

  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将招收定向越野的特长生。学校规定,定向越野项目要求考生曾参加2011年、2012年全国定向锦标赛、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及全国定向冠军赛,曾获得个人前八名者或集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获得国家中长跑一级运动员称号,经测试可以转向从事定向越野运动的。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