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泥瓦工日工资220元 换算后真实月薪仅3190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传泥瓦工日工资220元 换算后真实月薪仅3190元

刘昌海

2012年12月03日08:58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的350元。相比于他们所谓“高工资”,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他们换算成标准劳动时间之后的真实收入。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的350元。这份工资表引发网友热议,大湘网友“小小纯洁”表示,“真心不是滋味。”但很多网友表示,这是血汗钱、辛苦钱。12月1日,记者从长沙多家装修公司了解到,目前装修市场上工价最高的为泥工,日薪约180元至200元;木工、油漆工、水电工日薪约160元至180元。(12月2日《潇湘晨报》)

  了解装修工作的人都知道,装修工人并不是8小时工作制。如果按照每天工作10个小时计算,220元的日工资换算成8小时只有176元;如果按每天工作12小时计算,换算过来只有147元,再乘以每月21.75天的法定工作时间,真实的月薪只有3190元!

  而且,泥瓦工在装修队里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技术工种”,从网上曝光的那张工资表上可以看到,同样劳累一天,没有技术含量的“壮工”只有100元。按照上面的换算方法,如果一天工作12个小时的话,只相当于1450元的月薪。这其实是不折不扣的低收入。

  如果我们再能想到,挣这么点钱的他们不但没有任何保险,而且还要趁年轻挣够养老的钱、看病的钱、赡养父母的钱、教育孩子的钱、家里盖房的钱,这样的收入其实是太低了。跟很多“旱涝保收”的职业相比,干一天活挣一天钱的他们一点也不值得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从事装修工作”,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他们的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

  在现实当中,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的公务员职位有成千上万的人去抢,而一个月薪6600元的泥瓦工却越来越难找,这已经说明了一切。正像有网友揶揄的那样,装修行业不是垄断部门,进入的门槛不高,谁羡慕他们的高工资完全可以去做。

  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蓝领工人阶层的收入才真正是不低。比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网站上就有一篇文章介绍,在西班牙,蓝领的收入很高,像电工、管道工、建筑工人、清洁工,收入都在平均工资水平以上,比很多坐办公室的高学历白领挣得还多。在美国,普通公务员、大学教授也并不比码头工人、水暖修理工收入更高。

  客观地说,我们现在的装修工人收入的确比以前有所提高,但这只能说明他们的劳动价值逐渐开始回归。跟那些收入奇高、一般人进不去的垄断行业相比,一年到头不休息、靠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赚钱的他们多挣几块钱,更能够让人们接受。相比于他们所谓“高工资”,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他们换算成标准劳动时间之后的真实收入。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