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漫画学生糗事 网友热捧称太萌太可爱(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教授漫画学生糗事 网友热捧称太萌太可爱(图)

2012年12月07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册显示的地点是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表示会根据课程进度和闲暇时间进行不定时更新。“建筑学院的学生与其他院系不同,比较注重美术修养和美术功底,所以读书的时候,闲暇下来我就喜欢用图示语言来记录生活。

高校教授漫画学生糗事网友热捧称太萌太可爱(图)

  “本作品纯属实构,发生地:南京。”昨天,一组超萌的教学漫画在网络流传,寥寥几笔勾勒出来的钢笔画,分为多个主题,既有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鞭策,也有对学生糗事的记录。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画漫画的“萌教授”——杨俊宴,年纪轻轻的他已是博导,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任教,他对记者说,最初是利用工作之余画着玩记录教学生活,没想到备受学生推崇,所以现在也会通过画漫画的形式与同学进行交流。“这是教学方法的改变,也立足于8小时教学之外,对学生进行24小时熏陶。”

  设计教学漫画不定时更新,引网友热捧

  最近,人人网上一组《设计教学漫画12月》的漫画让人眼前一亮。图册显示的地点是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表示会根据课程进度和闲暇时间进行不定时更新。

  截止到昨天,这组漫画已有了118张,共有六个大主题。“冠军源于刻苦学习”、“中期答辩印象”、“新设计”、“第一课”、“碎心2046”等,每一个主题中,都有着不同的萌图趣事。学生去交设计图的时候,看到老师QQ在线,且签名充满了文艺气息,便发问:“哇,杨老师,你居然有QQ在线呀,太潮了!签名是碎心2046,好有文艺气息。”老师很淡定地说:“同学,等一会你就会明白了哦。”十五分钟以后,该同学的方案被毙,一脸黑线,恍然听到下一桌的同学大喊:“哇,老师,你的QQ签名怎么改成碎心2047了呀?好酷!”这时,漫画中的一只乌鸦飞下来,砸中第一位同学的头,他满头冷汗,吐血而悟:“我好像明白了!”

  国庆结束后,同学们只顾着在外边玩,有些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理由各异。“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国庆7天,我都在玩游戏,方案……没来得及做。”一位女生:“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国庆俺姐姐结婚,我去忙了8天,连夜赶回来的,方案画得很粗糙……”彪悍的同学解释:“大哥,你是了解我的,五月天来开演唱会,不听我会死的,所以方案做得很烂……”杨老师抓狂了,濒临崩溃边缘时,有位模范生举手了:“我没有出去玩,按时画完了方案,总平面图、立面和剖面图、还画了透视图……”此同学卓越的表现令该组成员汗颜到无地自容,杨老师仿佛从当时围观的同学脑海中透视到众人的意念和怒气:“居然在大家都出去玩的时候宅在家里画图,我们的无敌形象全被他毁了,令人发指!”

  这一组组的漫画无论是班上同学还是外人看了都表示非常欢乐。网友表示,有这样的老师教学,哪有不好好学习的道理,真是太萌太可爱了。

  用漫画的形式促进师生教学分享与交流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这位年轻教授杨俊宴,他是1976年出生,本硕博都是在东南大学读的,之后在中科院攻读了博士后,现在36岁的他已是建筑学院的教授,杨教授对记者说,以前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画漫画,从事教学工作有七八年了,由于今年科研活动不是很多,就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教学生活。

  “建筑学院的学生与其他院系不同,比较注重美术修养和美术功底,所以读书的时候,闲暇下来我就喜欢用图示语言来记录生活。一支钢笔,一个小指头就可以作画。”杨教授说,这组漫画是在前不久刚刚开始画的,主要是为了与学生分享教学心得。“后来学生反映很好玩,就想继续画下去,增加与学生互动。”杨俊宴对记者说,漫画中所表现的内容都是真实发生的。“比如大家赶设计,课上睡倒一片,他们确实很辛苦,熬夜画图的现象非常普遍。虽然做设计任务量较大,但是同学们都很认真,当然,在漫画表现手法会有略带夸张的表现,但是总体是真实的。”杨俊宴说,作为老师,对学生专业上很严,对生活比较宽容。“有时候鞭策和批评的漫画,我不会点名,但是同学看到后会对号入座,自己改正。”杨老师表示,不管怎样,原型看到后都会很兴奋,其他人看到后也会知道是谁。

  “学设计是快乐的,将灵感、创意转变成活生生的建筑,过程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杨教授说,所以自己会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科技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必然会带来教学方式的变化,除了上课的交流外,我还与同学在微博、QQ群、人人网、facebook上进行互动,力图在8小时课堂之外,给大家24小时的熏陶。”杨教授对记者说,学设计的学生更需要进行交流,看到高低年级的学生因为自己所画漫画而增进交流,看着很高兴。“只要课程不太紧,有空余时间的话,我会一直画。”杨教授表示。记者 李冲

校园新闻: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