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熬夜体验高校通宵教室 学子挨冻苦读(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记者熬夜体验高校通宵教室 学子挨冻苦读(图)

徐啸寒 陈博雷

2012年12月07日09: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12月1日0时摄于地大101教室

 图为:12月1日1时摄于湖大105教室

  本报记者徐啸寒 陈博雷 通讯员罗坤成 实习生尹淑云

  在江城高校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湖北大学都开设了通宵自习室。有没有“夜猫子”通宵自习?他们的“刷夜”生活是怎样过的?11月30日晚,记者分兵两路,和学子们一道,体验了一把挑灯夜读的苦与乐。

  长镜头

  百人赶场,30多学子坚持到天亮

  体验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区教三楼一楼自习室

  体验时间:22:00-次日6:00

  11月30日晚10时,夜间起了薄雾。该校大多教学楼都已经熄灯关门,只有西区教三楼一楼的4间教室亮着灯光。在学生最集中的101通宵自习室,记者找了个靠窗的位置落座。

  教室没有暖气,但陆续有学生前来自习,到凌晨12点,4间自习室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粗步清点了一下,4间教室来了百余名学生。据当夜值班的校保安部孙师傅介绍,来此通宵自习的除了本校学生,还有外校学生。

  30日晚10点半,该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张美娟和两个同学,提着手提电脑和零食,开始了她们的“刷夜”生活。“白天一整天课,晚上过来做作业。”张美娟说,寝室11点熄灯,只好到这里来。时钟滑过零点,101教室里还有四五十个学生。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萍正和同学张芳悄声讨论着专业题,“明天有考试,我们到这儿来通宵复习。”

  准备考研的徐同学在102的考研教室为自己找了个“永久性”位置,“晚上我的思想更集中,学习效率更高。”

  凌晨两点过后,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不断加深的寒意和睡意。这时自习的同学也趴倒了一半,他们是有备而来,带了大衣、帽子还有热水袋等御寒物品。记者抵挡不了困倦,趴在桌上睡了两个多小时。

  12月1日凌晨六时,天已泛白,101教室仍有32个学生在自习。因为学生宿舍六点开门,熬了一夜的学生们陆续离开教室回寝室,做卫生的阿姨开始打扫教室。此时,一夜都未合眼的张美娟,和她的同学还在紧张地画图。

  考研姐妹为中午的瞌睡“还债”

  体验地点:湖北大学四号楼自习室

  体验时间:21:00-次日1:00

  该校五号楼101教室通宵开放,可因为太冷,学生早早就关灯锁门了。而四号楼的105室、106室开放到凌晨一点,由于11月30日是周末,加上当晚下雨寒冷,只有吴佳和祝芳(化名)两名考研女生在105教室熬夜备考到凌晨1点。

  严格来说,这两名女生都已不是湖大的学生。吴佳于今年7月从湖大体育学院毕业,考研失利决定“卷土重来”,而祝芳则来自遥远的黑龙江佳木斯大学,想考华科同济医学院的硕士。因为两人暑假时总是齐齐最早到自习室,因此认识,并合租房屋开始并肩备战考研。

  当晚,两个女生穿着棉衣、抱着热水袋,桌上放着零食——这是他们自习的装备。因为嫌教室里暖和容易睡觉,吴佳坐在了教室外的保安的椅子上借着微弱的路灯读书,但仍然趴着睡着了。“下午去上武术课了,太累,所以稍微眯一会儿。”祝芳不好意思地说,平日里,她俩都是早上六七点开始自习,夜里一点回到寝室,“中午趴着睡一个小时都觉得是罪过。”

  凌晨1点,不打扰管理员大爷,吴佳熟练地关灯关门,两人结伴回到校内的出租屋。“总是早出晚归,住了4个月了,其他三个房间的租客却都没见过。”祝芳说,小小的房间里,一人睡床、一人睡地上,就这样结束了一天劳累而枯燥的自习。

  据了解,湖大的通宵自习室常年开放,到考试前尤其“火”,座位供不应求。

  近观察

  武汉高校通宵自习室渐行渐远

  记者调查了武汉所有本科高校发现,目前开放通宵自习室的,只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湖北大学。华中科大建规学院曾有通宵自习室,但因自习学生不多,这学期关闭;华中师大通宵自习室一段时间曾非常有名,现已销声匿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往年曾在期末考试前,开设通宵教室,供学生复习备考,目前也已停开;武汉纺大此前也曾开设过通宵自习室,目前新图书馆自习室开放后,就不再有通宵自习室了;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等独立学院都表示,目前没有通宵自习室,但到临近考试或考研时,部分教室会应学生要求通宵开放。

  缘何通宵自习室越来越少?很多高校都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停开了通宵自习室。华中科大建规学院通宵自习室仅在上学期开了四五个月后就关闭了,该院辅导员李义纯介绍,由于专业上的设计需要连续进行,在同学们的要求下开设了通宵自习室,但实际上来自习的同学并不多,再加上考虑到安全、冬天天冷等原因,这学期关闭了这个教室,但如果还有同学申请,也会考虑在此开放。不过,也有学生认为,学校停开通宵自习室,安全隐患只是个借口,主要原因是“节约成本”。

  “并不是所有同学都适合通宵自习。”曾坚持四年写千余封信件为大学生解惑的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张志认为,通宵自习虽然说明学生的刻苦,但不值得提倡。“第一,熬夜学习效率未必高;第二,学习不是拼时间,而是拼思考的方法;第三,考前临时‘抱佛脚’,熬夜突击不但对身体有影响,而且也难学到真本事。”张志说,通宵自习室的火爆说明有部分同学把努力的行动当作努力的目标本身了。此外,还有的同学借自习之名谈恋爱、把通宵自习室当晚归后回不了寝室的“避难所”等,都不应提倡。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