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上课打卡引争议 网友:这还是大学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农上课打卡引争议 网友:这还是大学吗?

梅莹

2012年12月07日09:20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梅莹 通讯员刘涛报道:“我华农学生上课签到系统正在测试,亲们,你们还要跷课吗?”昨日上午,微博上此消息一出,在网上引发热议。

  “靠刷卡强制上课的大学还是大学吗?”网络上,不少网友对学校此举提出质疑,认为大学课堂到课率的提高不能仅靠“打卡”强制完成,“这是高等教育的倒退。”也有学生坦言,如果以后上课前真要先去讲台打卡,自己就再也不敢随意逃课了。“以前老师人工点名,我还能让同学代答‘到’,现在人人都要去刷卡,想逃也逃不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改成指纹打卡机呢?”

  面对各种质疑和发问,华农教务处一名负责人满脸无奈:“这是学校新引进的课程学分记录系统,和打卡上课一点关系也没有,学生们过度解读了。”她告诉记者,该校规定,不同院系的本科生根据本院系要求,要修满1-4个不等的“课外学分”。听讲座、写读书报告甚至学校认可的专业资质证书等,都能换算成相应学分,然后进行累加。

  “以前课外学分的统计都是人工进行的,工作量大,精确度也不够高。”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开设了创新、创业案例选修课,由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优秀企业家校友,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授课,学生进行选修也能获得课外学分。“不同专家授课的课时长度不一,但只要学生累计修满16个课时,就能得到一个课外学分。”她说,创新、创业选修课开始前,上课信息会提前在校内公布,感兴趣的学生自愿在网上预约后,上课前到教室里打卡,就可作为上课记录。“创新课堂的教室相对固定,我们就在这些教室里安装了打卡机。”她说。

  该负责人也坦言,其实即使打卡,也无法杜绝代打卡、中途逃课等情况的发生,因此“打卡强制上课”的说法并不成立。“这些课程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发展都是有好处的,我们还是采取信任学生的态度,希望他们能多学一些感兴趣的知识。”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