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中学早恋不明智 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孙云晓:中学早恋不明智 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3】

2012年12月03日10: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成功属于有目标的人

  孙云晓:你们现在有没有人生目标?

  包逊瑞:我很喜欢计算机,觉得电影里特工破译密码很酷,我以后想当计算机方面的专家。

  龚恒一:我以后想当自然科学家。

  孙云晓:这很好。成功属于有目标有计划的人,中学生要做到人生有目标,做事有计划。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研究,他们找了一些家庭背景、智商等条件比较相似的学生进行测试,问你的人生目标和计划是什么。只有3%的人能详细说出,13%的人能够大概说出,其他的人没有目标和计划。调查发现,十年过去后,那3%的人的收入是没有目标和计划的人的10倍,成为社会的精英阶层。那13%的人的收入是他们的两倍,成为社会的中产阶级。而那些没有目标和计划的人就成了最普通的人,有的还过得很惨。

  龚恒一:怎么确定目标和规划呢?

  孙云晓:目标一定要细化。像自然科学家有研究动物的,也有研究植物的。我有一个朋友是科普作家,他就是研究蚂蚁的。目标细化之后行动才能更明确,你可以制定大计划,初中干什么,高中干什么,比如读传记、参观博物馆等。小计划则可以确定每天干什么。我每年至少会有三本“效率手册”,上面都写着我每天的安排。

  ■ 答家长问

  Q 汪女士(包逊瑞母亲):北师大附中没有排名,很多时候都是老师给学生一个中等成绩。我很担心这样是不是不能给学生鞭策作用?

  孙云晓:提高学习积极性确实很重要。心理学研究发现,学生学习的动机有四种,第一叫认知需要,即学习是为了获得知识和能力,这是最稳定的内在动力;第二是发展需要,为了考大学、出国,这样就有一定功利性;第三是报答需要,比如报答父母,不让他们伤心;最后也是最可怕的,即竞争需要,学习为了考第一,为了超过别人。但谁都无法保证永远考第一,这就会造成心灵扭曲,看别人都是敌人。也会束缚自己的思维,对学生长远的发展不利。我们很早就呼吁考试成绩可以成为学生的隐私,北师大附中的做法算是一种改进。

  汪女士:经过比较,我发现学校给孩子留的作业比较少,虽然这样能减轻孩子负担,但我也担心这样下去,孩子在应试方面会吃亏?

  Q 孙云晓:北师大附中的校友钱学森每天下午打篮球到天黑才回家,他还有音乐才能,这些都没妨碍他成为科学家,反而有助于他成为科学家。孩子真正有了目标和计划后,关键是掌握方法,有探索精神,而不在于学习时间长短。我觉得家长先要注意孩子的兴趣,帮孩子确定目标,然后给他空间,激发他的渴望。

  ■ 强微花开

  @京翰教育:成长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死亡与新生。成长中,我们会学会感恩、学会团结、学会自立……会学会很多很多;我们也会认识:真、假、善、恶、美、丑。成长是有坎坷的,哪会有人没有磕磕绊绊。经历的越多,成长的越快。总在父母的关照下生活,永远都不会成长;要相信自己,自己去做好。

  绿绿的梦泡泡:我的成长,是老妈的唠叨,是老爸的语重心长,是哥哥背着我奔跑在麦田里,是姐姐给梳的麻花辫,是教室里等待的下课铃声,是每学期抱回家的奖状,是抽屉里突然出现的青涩“情书”,是大学图书馆里的小说,是等待毕业的忐忑,是工作后的失落和赞扬……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