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中学早恋不明智 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孙云晓:中学早恋不明智 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

2012年12月03日10: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本周出镜

  包逊瑞、龚恒一

  北师大附中初一学生

  互动方式:与著名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谈话一小时,讨论中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强二代关键词:自我管理、广泛交友、自我成长

  包逊瑞与龚恒一在学校里是同班的好朋友,包逊瑞比较安静,不怎么爱说话,龚恒一则比较开朗。在与记者交流时,他们总喜欢绕圈子,不愿敞开心扉。但面对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孙云晓,他们立马成为乖学生,开始老老实实地回答各种问题。

  中学需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你们觉得中学和小学有哪些不同?”相异于以往的交流活动,作为嘉宾的孙云晓首先发问。

  “我觉得中学对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更高。中学老师教学完了之后不会带你复习,很快就考试。如果不自己复习就会很吃力。”龚恒一回答。包逊瑞则认为“初中比小学作业多了很多,一般小学写到七八点就行了,中学起码得写到十点。而且初中一个小考就考一个小时,不像小学考试只有四十分钟左右。初中题目也很难,经常做不完。”

  “到了中学,好像换了一个世界,同学都是陌生群体。而且初中教育的知识面和知识量成倍增加,对自我管理能力要求高了。有句话叫人生成败看自制。能不能有成功的中学时代,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自我管理能力的强弱,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人,适应力也强。”孙云晓说。

  广交友,但早恋不明智

  当被问到在学校是否还有其他朋友时,包逊瑞和龚恒一都给予了肯定回答。龚恒一认为,小学的朋友只是一块玩一块闹,而中学的朋友可以真正交流,朋友的分量重了很多。包逊瑞则表示,“上中学后,只能依靠朋友了。”

  孙云晓指出,上小学时父母很有权威性,但中学就发生了变化,同学、朋友的话更重要。比如父母给你买了件衣服,到学校后同学们都说很难看,你肯定就不愿穿了。在社会心理学上,这就叫群体社会化,中学生特别渴望同学的接纳,以适应这个群体,同学的影响力就超过了父母。

  但包逊瑞和龚恒一也坦言,他们的朋友里没有异性朋友,今年11月11日他们还和另一位同学一起过了光棍节。被问及是否有女朋友时,两人不好意思地赶紧摇头。

  “到了中学,很多学生都会面临这种问题,比如有人给你递个纸条啊,想和你约会啊等等。其实,爱情是美好的,中学生完全可以谈论爱情。而且中学生只跟同性朋友交往肯定是不够理想的。男女生之间可以有广泛的友谊,积累一些经验,比如怎么和异性说话。有了和异性朋友交往沟通的经验,将来的恋爱就水到渠成了。”但孙云晓也指出,中学生过早恋爱不是很明智。“爱情是排他的,友谊不是排他的。过早恋爱就是过早排他了,这会让一个人的世界变得很狭小。”

  在交流过程中,孙云晓还与他们分享了自己读书、写作的经历,鼓励他们多运动,多读书。

  【点评】

  这两个男生学习成绩优良,很朴实也很单纯,内心富有活力,对新生活跃跃欲试。但他们缺乏与陌生世界沟通的主动性,需要更多的社会实践来拓宽视野,增强适应力和应变能力。——孙云晓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