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本科生待遇趋同 企业更愿意掏钱培养【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究生本科生待遇趋同 企业更愿意掏钱培养【4】

2012年11月19日13:4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河北省人才市场本年度最后一次大型招聘活动——2012年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落幕。其实不光是千喜鹤集团,白象食品集团也带来了2013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涉及财会、机械、食品、生物、营销等多个专业。

  企业:更愿意自己掏钱培养

  招聘时让研究生坐“冷板凳”并不代表企业不重视高学历。“虽然招聘时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同等待遇,但我们企业其实很需要高学历的员工,而且也愿意自己花钱培养研究生。”一家电子公司企业招聘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规定,企业资助读研的员工,必须在公司继续工作5年,如果中途跳槽,学费必须返还给公司。王经理说,自从有了这项规定,企业每年都有两三名员工去读研。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像这家电子公司的奖励机制,“我们公司不仅支付员工学费,对于在职读研的员工每个月还将额外发放500元奖金。”一家机械制造企业招聘人员说。

  “企业尤其是那些理工企业不愿招研究生,更愿意自己培养研究生是普遍现象。”河北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和一家企业沟通时得知,与研究生相比,本科生有时更脚踏实地,容易管理。在经过一段时间基层锻炼后,把企业里的本科生送出去读研,这样一来不仅学习的专业有针对性,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会高。

  专家:研究生要正确定位自己

  一面是热火朝天的研究生考试,一面是日趋冷淡的研究生就业市场。那么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季,研究生们该如何正确定位自己,如何选择呢?

  对此,河北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学生的迷茫来自于就业压力的逐年上升。“规划毕业去向要‘量体裁衣’,没有一个职业评测机构能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该负责人表示,其实不单是研究生,其他毕业生平时也要多注意搜集各个渠道的信息,多与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沟通,“无论考研、公考或是进入社会工作,都可能与自己的想象有很大差距。只有你掌握了足够多的信息后,才能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素质、心态、经验

  企业最看重这三点

  在今年的秋招现场,研究生们或许遭到了冷遇,但综合看来那些综合素质高的求职者依旧不愁找工作。“一般来说,我们比较喜欢985、211院校的毕业生,本三毕业除急需专业或求职者非常优秀外一般不考虑。”河北建工集团现场招聘人员很坚定的表示,原因很简单,好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记者在招聘会场内注意到,一些知名企业的招聘条件中不仅提出了学历要求,对求职者毕业的高校是否是重点院校也有要求。甚至一些招聘硕士的岗位,还注明“本科非本三院校”、“本科为一本院校”等。

  这点在求职者李海涛身上就得到了体现,他是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3年应届毕业生。大学四年的各种社会实践,班干部的经历,已经扎实的专业知识,都成了他求职时的优势。两天的求职时间,李海涛投递的几份简历基本都得到了回应。“我觉得应该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招聘企业给出的条件虽然苛刻,却反映出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综合素质的追求。“学习能力好、素质全面,这样的学生不管是否冷门专业都是容易找到工作的。”河北搜才网运营总监、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赵晓鹏分析说,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现实下,用人单位有“权力”优中选优,作为毕业生总是埋怨和指责是没有用处的,如果你不幸被排斥在门槛外,能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再努力。

  “综合素质高的毕业生总是不愁找工作。”赵晓鹏表示,当前企业最看重毕业生三个方面,首先是基础素质,主要看求职者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其次是求职心态,心态是否平和,对自己的优劣势及发展方向是否有清晰的认识,忌讳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最后是工作和实践经验,求职者是否有过与所应聘职位相关的工作经验,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和成绩依然是用人单位选人的关键因素。特别提醒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要随时进行,寒暑假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一边实践一边结合理论,提高自己,单靠毕业前半年突击“实习”,由于没有时间好好消化,效果并不好。(记者赵晓华 实习生 李朝星 记者 郄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