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被撞致50死 交通部长等2名负责人辞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车被撞致50死 交通部长等2名负责人辞职

2012年11月19日08:57        手机看新闻
校车被撞成两半,血溅在校车引擎盖上,书包和课本遍地散落……17日发生的火车与校车相撞事故,造成48名小学生遇难,此事不但引发埃及国内舆论的密集关注,而且还惊动了埃及高层。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校车被撞成两半,血溅在校车引擎盖上,书包和课本遍地散落……17日发生的火车与校车相撞事故,造成48名小学生遇难,此事不但引发埃及国内舆论的密集关注,而且还惊动了埃及高层。总统穆尔西指示总理甘迪勒赴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并发表讲话向遇难者致哀。18日,埃及政府成立的“11·17”火车事故调查委员会完成调查和取证工作,将对肇事者予以严惩。

  埃及首都开罗南部的艾斯尤特省曼费卢特市17日发生一起火车与校车相撞事故。早晨8时左右,一辆载有约60名儿童的校车在前往学校途中横穿火车道,因躲闪不及与飞驰而来的火车相撞。车祸导致48名小学生遇难,校车司机和负责学生的领队身亡,另有17人受伤。据事故目击者描述:“火车撞上校车,还沿着轨道将校车推行近一公里。”

  报道说,事发时,铁道工正在睡觉,火车护栏没有放下。事发后,艾斯尤特省省长叶海亚·克什克和其他政府高官抵达现场,并赴医院看望伤员。警察则赶到现场逮捕了铁道工。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书本、书包和儿童袜子沿着损毁校车附近的铁道散落,尸体残缺不全。一些家长在现场努力搜寻自己的孩子,但许多遗体已无法辨认。对此,埃及社会一片骂声,强烈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迫于舆论压力,埃及铁路局局长穆斯塔法、交通部长拉沙德等人先后宣布辞职。

  总统穆尔西17日责成总理、国防部长等官员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必要的帮助,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着手调查事故原因,严惩责任人。

  祸不单行。17日下午,埃及大开罗吉萨省瓦哈特公路又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卡车在瓦哈特公路上与一辆巴士相撞,造成12人死亡,数人受伤。

  埃及是一个交通事故多发的国家。据埃及官方统计,埃及每年约有6000多人死于各类交通事故,伤者多达4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多美元。究其原因,车况不佳、道路差、设施落后陈旧、民众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肇事惩罚措施不严等,是诱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埃及媒体举例说,事故原因各异,有的是火车刹车失灵,有的是因为能见度差,有的则是司机忽略了信号指示灯。

  各种道路事故中,埃及铁路交通事故尤为引人注目。埃及铁路历史悠久,1854年已有第一列火车,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拥有铁路和火车的国家。在位于开罗市中心拉姆西斯广场的火车站旁边,有一家铁路博物馆,里面有包括火车、铁轨和火车站模型在内的700多件展品。

  时至今日,埃及已建立和发展起一套复杂的铁路系统。火车网络四通八达,票价也十分便宜,火车成为许多旅游者和埃及人尤其是穷人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埃及铁路系统设备老化、缺乏资金,使这些设施无法得到及时维护,加之管理不善,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记者数次乘坐埃及火车,发现除了开罗至南方旅游城市卢克索和阿斯旺的“睡觉列车”(相当于软卧)十分豪华外,其他火车,尤其是普通民众乘坐的车票价都十分便宜,设备也很落后,一些车厢电闸老化,时常发生短路,有些车厢里也没有报警器、灭火器和紧急制动等设备。

  资金短缺使陈旧设施得不到及时保养和更新,更是导致埃及火车常出意外,客源复杂、管理不善和玩忽职守等人为因素也是导致铁路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记者发现,在二三等车厢里,空气污浊,一些农民甚至抱着鸡鸭牵着牛羊上车,车厢内混乱不堪。

  “11·17”的惨痛教训给埃及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埃及媒体沉痛地说:“他们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加强管理,不断强化安全和忧患意识,有的放矢地制定事故防范措施,从而尽量减少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