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本科生待遇趋同 企业更愿意掏钱培养【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究生本科生待遇趋同 企业更愿意掏钱培养【3】

2012年11月19日13:4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河北省人才市场本年度最后一次大型招聘活动——2012年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落幕。其实不光是千喜鹤集团,白象食品集团也带来了2013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涉及财会、机械、食品、生物、营销等多个专业。

  企业更愿培养人才 研究生不再吃香

  在2012年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上,记者发现,一向比本科生受宠的研究生的优势正在逐渐变弱,求职时不再像以前那样受企业关注。不少企业直言,招聘时研究生和本科生待遇无差别,一些本科生岗位甚至直接婉拒研究生求职者。几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对记者说,和直接招聘一名研究生相比,他们其实更愿意自掏腰包培养研究人才。“我们非常支持自己的员工在职读研,而且不仅资助全部学费,每月还将额外发放500元奖金。”河北省某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说。

  求职者:研究生本科生同等待遇

  王辉是2013年应届研究生毕业生,学的是法学专业。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后,王辉发现工作似乎比自己想象的难找。“从招聘会第一天到现在,我已经投了五六份简历,但感觉希望都不大。”王辉说,很多单位招聘负责人听到她是研究生学历后,都只是简单问了两句就让她把简历留下等通知了。而对于那些专业对口的本科生,招聘方询问得更为详细。跟随王辉,记者来到了一家知名企业招聘摊位前,企业的人事经理一看到王辉的研究生简历便婉言拒绝了。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单位的这些职务,本科生就可以胜任了!而且法学专业本身就专业不对口。”

  “读本科时,看见用人单位要求学历是硕士就很羡慕研究生,没想到过了两年,研究生不吃香了。”在王辉看来,和那些技术性强的专业相比,自己的专业可能也是求职时的弱势。记者询问了几名现场求职的研究生,他们都反映现场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同等待遇的企业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