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公考新闻

2017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文艺”题目大盘点

2017年04月2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历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真题中,人文历史题目都占很大比重,今年422多省公务员考试也不例外。对联、谚语、诗词频频出现,下面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盘点具有文艺气息的题目。

1.最有地方特色题目

对联是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它要求两行文字字数相同,意义相关,词性相当,结构相称,对仗工整,如能藏典更佳。下列选项是以不同地方为题材所作的对联,其中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安徽和陕西:黄山为九州增色;瓷器与中国同名

B.湖南和湖北: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

C.四川和贵州:川肴蜀绣渝州城,花径草堂;苗寨黔山黄果树,茅台赤水

D.内蒙古河黑龙江:碧草毡房,春风马背牛羊壮;苍松雪岭,沃野豆谷千里香

【中公答案】B。A项中瓷器与中国同名说的是江西景德镇,A项不恰当;C项中渝州城和黄果树不对称,C项不恰当;D项碧草毡房是对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描述,苍松雪岭,是指我国的黑龙江省,但是千里香和牛羊壮不相对称,D选项不恰当。故本题答案选B。

点评:南北争辉,八方竞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想答对这道题目,无疑需要对各地特色多有了解。

2.最需要开动脑筋的题目

下列语句与哲学原理对应错误的是:

A.横切牛羊竖切猪,要省力气看纹路——办事要按客观规律

B.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观能动性发挥受客观条件限制

C.破屋更糟连夜雨,漏船又遇打头风——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D.不等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实践是认识来源

【中公答案】C。事物成功的前提是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研究透彻牛羊猪的身体构造,分解才会顺利,A正确。工匠要想发挥自身的技艺,离不开精锐工具的帮助,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受客观条件限制,B正确。C只能找出曲折性的表现,没有前进性的表述,C对应错误。D只有去实践,才会对事物有认识,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

点评:谚语不仅需熟记,还要学会分析其中蕴含的道理。此题与哲学相结合,着实需要考试开动脑筋认真思考。

3.最“古老”题目

下列关于世界古代文明的说法正确的是:

A.《理想国》的作者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

B.古埃及人建造的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

C.公元1世纪前后,罗马帝国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

D.世界四大文明古国是指古代埃及、古代希腊、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

【中公答案】B。《理想国》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重要的著作之一,所以A错误。胡夫金字塔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所以B正确。公元395年,帝国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两部分,所以C错误。四大文明古国为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所以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点评:“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即便这些文明都是两千年以前甚至更早的,依然至今影响着我们。

4.最有“颜值”题目

下列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云想衣裳花想容”是形容杨玉环美貌的诗句

B.“王允巧施连环计”与“羞花”讲的都是貂蝉的故事

C.“闭月”所形容的美女生活在崇尚“以肥为美”的时代

D.“沉鱼”讲的是王昭君故事,“落雁”讲的是西施的故事

【中公答案】A。“云想衣裳花想容”是诗人设想云朵想与杨贵妃的衣裳媲美,花儿想与杨贵妃的容貌比妍,这是极言杨氏的衣饰和容貌之美。“羞花”讲的是杨玉环的故事,故B项排除;“闭月”所形容的是貂蝉,是东汉末期时期的人物,形容的不是唐朝,故C项排除;“沉鱼”讲的是西施故事,“落雁”讲的是王昭君的故事,故D项排除。故本题选A。

点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古之四大美女,最有颜值名副其实。

5.最值得“尊敬”题目

下列教育家与其代表作对应不正确的是:

A.韩愈——《师说》

B.颜元——《存学篇》

C.孟子——《劝学篇》

D.陶行知——《教学做合一》

【中公答案】C。《劝学篇》又名《劝学》,是荀子的名作。故C选项错误。

点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看到这几位以前的教育家,不由得人不尊敬。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钟鑫(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