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公考新闻

2017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生活味”题目大盘点

2017年04月2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历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真题中,科技及生活类题目一直都是考查重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多省公务员考试常识题目中,与生活结合更紧密,显得“生活味”十足。中公教育专家拿出几道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1.最有“画面感”题目

在公共场所中常有各种各样的提示语,下列选项中,提示语使用最恰当的是:

A.盘山公路转弯处:亲爱的司机朋友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将车速控制在每小时20千米,前方为本段公路转弯处,是本路段的事故高发点

B.公共绿地:你我垃圾乱扔,谁来掩埋填坑?爱护环境大家,想想后代子孙!

C.超市:内有监控,小偷自重,已经确认,偷一罚十

D.餐厅:无烟场所,请勿吸烟;面阻不雅,利己利他

【中公解析】D。B选项错误,垃圾应当分类处理,不应当直接掩埋填坑;C选项错误,超市没有罚款权,发现小偷时应当提请公安部门处理;A选项错误,在盘山路段,提示语应当简洁明了,该选项提示语过于冗杂,故不选,本题正确答案为D。

点评:看到一个个场所与标语,是不是脑中会浮现出一个个画面呢?

2.最“考验厨艺”的题目

下列选项对烹饪方式的解释表述正确的是:

A.焗——利用蒸汽使密闭容器中的食物变熟

B.煨——将各种食物混合加水煮

C.烩——用小火将食物慢慢地煮

D.煸——将食物放在沸水中烫

【中公解析】A。焗是利用蒸汽使密闭容器中的食物变熟;煨指利用姜葱和汤水使食物入味及辟去食物本身的异味的加工方法。北方菜系又指食物连同汤水放入密封的瓦坛中,在文火中致熟的烹调方法;烩指将原料油炸或煮熟后改刀,放入锅内加辅料、调料、高汤烩制的方法。煸是把菜肴放在热油里炒到半熟,以备再加作料烹熟。故本题答案选A。

点评:中华美食,博大精深。煎炒焖炖,焗煨烩煸,不懂厨艺的还真不一定能分清楚。

3.最“美味”的题目

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用湿土包裹保存新鲜土豆

B.用铅制器皿泡制老醋花生

C.用铁罐存放冷却的浓硫酸

D.用顶部带气孔的玻璃坛制作泡菜

【中公解析】C。新鲜土豆应存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湿土包裹既潮湿又不利于通风;铅和醋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气和醋酸铅,所以不应用铅制器皿泡制老醋花生;制作泡菜的器皿应密封,密闭环境有利于发酵和保持香味。铁和浓硫酸在常温下接触时,在表面反应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物保护膜,防止浓硫酸继续和铁反应,所以可用铁罐存放冷却的浓硫酸。故本题答案选C。

点评:虽然此题考查食物的储存方式,但在考场上看到泡菜、土豆、老醋花生,想必唾液也不由自主开始分泌了吧。

4.最“养生”的题目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长期饮用缺氟的水容易患上龋齿

B.纤维素属于糖类,是植物的主要成分

C.锌、钙、铁等在人的生长发育期是必不可少的

D.油脂在体内经氧化放出能量,为维持恒定体温提供能量

【中公解析】B。纤维素是由葡萄糖组成的大分子多糖。不溶于水及一般有机溶剂。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纤维素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广、含量最多的一种多糖,占植物界碳含量的50%以上。但纤维素并不是植物的主要成分,水才是植物的主要成分。其余选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B。

点评:要想保持身体身体健康,还需要养成好习惯,注意饮食均衡,相信这个题目能给你一些启示。

5.最令人“谈之色变”的题目

下列哪两种疾病是由细菌引起的?

A.手足口病、狂犬病

B.麻疹、腮腺炎

C.肺结核、破伤风

D.非典型肺炎、水痘

【中公解析】C。细菌的分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表型分类法,即根据细菌的形态、生化反应和血清反应等表型为主要依据。另一种是用核酸研究进行分类,即通过分析细菌DNA的碱基组成、基因组的大小和DNA的同源性等而进行分类。后一种分类法的科学性很强,使一些细菌重新归属或更换名称。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细胞内寄生的。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侵入人体伤口后,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点的急性传染病。故本题答案为C。

点评:疾病人人想远离,更何况是传染病呢,尤其当年非典,真是令人谈之色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钟鑫(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