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面试:统计局备考指导

2017年01月16日15:40 |
小字号

统计局调查总队系统的面试多以材料题出现,材料题的字数多有1000字左右,又多加有数据、表格等,真正考察考生对调查方式、内容等掌握情况,因此,如何备考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一、热点时事是重点

综合分析是考试中必考的题目,无论是哪个系统考试一般第一题都是对一个社会热点现象予以考察,而统计局调查总队,可能会出现两道题目。

因为统计局调查总队以材料题的形式出现,所以材料紧扣的社会热点即成为面试题目的第一道题目,如2016年2月26日的材料为“带薪休假”问题,因此第一题如下:

关于目前推行的带薪休假制度,在企业和民众中引发热议,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你怎么看?

但并不是一道题目,这套题目的第四题也是综合分析:

有人认为材料里提到的玩具企业不适合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你怎么看?

统计局调查总队的题目可能会考察两道综合分析题目,因此需要考生要加大对综合分心题目的备考。而无论是几道题目多与材料背景有关,而材料的内容多是与近期发生的热点有关,2016年的3套材料都是跟当下时事有关,那2016年一年都发生了哪些时事,哪些更容易成为考试重点,需要考生多去看,可以参看每天的热点新闻,多关注新闻频道等,做到心中有热点,什么都不怕。

二、调研题目必拿分

统计局调查总队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搜集调研数据,整理调查结果,因此实际工作中要求考生对调研、数据的敏感性极高,而调研也因此成为了面试必考的题目,如:

2016年2月27日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真题:

带薪休假强制执行,各方众说纷纭,为了解带薪休假执行情况,领导让你进行调查,你如何保证调查数据的有效性?

但考生们不用害怕,调研类的题目重点就在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对象等几个重点上,大家可以通过类似题目的练习掌握其中诀窍,触类旁通。

三、阅读材料,提取信息

我们反复强调统计局调查总队无论从工作职责还是从考察能力方面都需要注意提取信息的能力,如何在考试当中更好的展现提取信息的能力,主要就体现在阅读材料上。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需要对材料予以阅读,读材料的时间一般为10分钟,所以考生可以在此10分钟提取关键词,找到有用的描述性语句,这样才能在后面答题时体现该能力。考生们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多读些新闻,如人民日报等,在读书过程中提取关键词,以此锻炼该能力。

统计局调查总队题目特点

根据近五年的国考真题,统计局调查总队的题目是4题。题目分配相对均衡,主要是综合分析、组织管理、人际沟通、应急应变等,且以材料套题的形式出现。

1.综合分析题目是必考题目

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综合分析题目是以材料为背景的,内容会紧扣社会热点,如2016年的3套材料都是社会热点:带薪休假、精准扶贫、快递发展等,且出的题目可能不止1道综合分析,往往会有1-2道,如带薪休假那套材料题,就有两道综合分析。

2.组织管理必考调研

调研是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考察中的必考题目,由于调查总队的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对调研、数据等有一定的敏感性,因此,调研也成为了组织管理这类题目中必考的活动类型,且是以材料背景中的事件为主。

3.信息提取能力的关注

由于调查总队的考试题目是以材料背景呈现的,因此如何从材料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非常重要,且有可能会成为一道题目。如:

2016年2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真题第四题

有个贫困县,花钱把一部分人迁移出进城,然后对迁出的未迁出的收入进行调查、表格对比(有搬迁户和未搬迁户的经营收入,同期增长率,第一二三产业收入对比),问得出什么结论?

就是根据材料中的文字描述及表格问得出何种结论,因此考生需要对材料的阅读训练放在重点。

统计局调查总队特色题目点拨

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特色题目会对调查工作的原则性等问题予以考察,考生需要了解《统计法》等规则中的要求,这样才能答出针对性。如:

2015年3月7日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真题

针对材料二(小张的妻子是调查信息记录员,她每天都认真仔细地记录日常生活收支,甚至有些信息涉及到了家庭隐私,在最近一次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数据时,她老公对工作人员抱怨:“你们这个工作太麻烦,弄得我们很累,下次我们不记了,你们别来了。”),作为一个调查人员,你要如何说服小张,请你把考官当成小张,现场模拟?

【点拨】

此题目看似是简单的情景模拟,但是在劝说的过程中要做到有理有据,就要结合统计工作中的相关原则。

1.可以利用现代化手段,如电脑等工具,提高速度。

2.说明统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如开展住户收支情况的调查,也是为了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全国和各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需要

3.针对隐私问题,《统计法》中有明确规定: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很多题目都是看似简单、常考题目,但是想要脱颖而出,就需要我们在回答题目时结合岗位职责与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针对性。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