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面试:银监会备考指导

2017年01月16日15:29 |
小字号

银监会系统的面试有结构化、专业题、英语三部分,突出对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类题和专业知识的考查,往往在考结构化面试题目时考到专业知识,比如2016年银监会面试真题的第二题考到了接到投诉商业银行怎么办的专业知识。在备考中要注意,如何提高备考效率,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意见。

一、梳理个人的情况

比如说对于之前的成功与失败、自身的优缺点、专业背景甚至是兴趣爱好等等都要自己梳理下,力求从中能有一定的感悟与收获。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你能更好的认识自己,尤其是认识自己同这个岗位相匹配的地方,并在面试过程中展示出来;其二是自我介绍后可能会有追问,自我介绍中提到的东西(比如实习,性格以及专业背景等)很有可能更加详细的去问。往更大了说,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经历过的事情可以多想想。

二、记录

面试的时候每个人面前都有纸笔,可以依照自己的习惯进行记录。

听题的时候边听边记录关键词。同时因为思考时间比较有限,在作答的时候有新的思路也会在纸上写写画画,不过不会太多。对于作答的时候应不应该手离笔,每个人理解不同。自然就好,真有思路写下来也没什么问题,就是写要写的自然,动作柔和点,也别写太多,写个关键点提示下思路就行。手上不自觉的小动作,例如玩笔、转笔或者是写字匡匡响应该要避免。

三、举例子

回答过程中可以尝试着多举一些例子,例如近期经济金融领域的相关案例,政策法规等。这样可以显的自己专业素养较高,并且进行了持续的积累与关注。第二是例子比空口白说有说服力。另外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是,例子永远比专业理论好记,好说,平时多看点实务方面的东西考场答专业题会轻松很多。

银监会特色题目点拨

我们搜集了银监会系统2014-2016年一共19套真题,124道题。研究了下银监会系统的出题特点,包括结构化面试、专业题、英语题三个部分。结构化面试中题型主要涉及到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沟通、情景模拟、自我认知等,其中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类和综合分析类题目占了60%以上。

1.综合分析类的题目出现频率高

银监会的综合分析题目主要考察社会热点,多与监管银行工作有一定的关系,如2016年2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银监会面试真题(财会岗)

日前,老人中风生病住院,儿子去银行代取钱,银行坚持原则不予办理要求老人亲自到场,儿子用担架将老人拉来,老人在办理业务时猝死,银行称是按规章办理,民众纷纷指责银行,你怎么看?

2.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类题占比最高

通过对近三年银监会真题的研究发现,银监会结构化面试题目中考查自我认知类与岗位匹配类题较多,比如考查考生的性格、专业、经历等。在考试时考官手里会有考生的简历,会根据简历和回答的问题进行追问。如2016年2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银监会面试真题(综合岗)

自我介绍。(年龄、学校、专业、学术成果等,学生介绍学习情况、非学生介绍工作情况。个别银监局不允许说姓名)

3.应急应变多涉及工作实务场景

由于银监会工作的特性,工作场景中的突发事件如何解决也是考察的重点,如2016年2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银监会面试真题(财会岗)

早上你去上班,单位门口有一个老大爷情绪激动,说要投诉某个商业银行,引起了群众围观,你不负责接待群众投诉这一工作,负责解决投诉的同事还在上班的路上,你怎么办?

4.专业题各有侧重

银监会面试是按照五大类职位分别设置的。专业题也会有所不同。比如财会类职位会考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区别与联系。计算机类会考软件测试阶段和方法。

5.英语题不同职位也会有不同侧重

一般来看,监管类职位英语题考查比较专业,比如谈谈商业银行在经济中的作用。其他几个职位考查生活化的内容较多,比如谈谈在压力情境下如何应对,你的经历等。

银监会特色题目点拨

银监会的特色题目主要就是贴近银监会工作的实际场景,要求考生在答题时尽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回答,如2016年2月2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银监会面试真题(财会岗)

早上你去上班,单位门口有一个老大爷情绪激动,说要投诉某个商业银行,引起了群众围观,你不负责接待群众投诉这一工作,负责解决投诉的同事还在上班的路上,你怎么办?

【点拨】

1.考查考生快速反应能力,能否立马了解老大爷的诉求,平稳对方情绪,疏散群众。

2.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比如通过非现场检查的方式了解所投诉内容的情况,分析是否存在问题,是哪些方面的问题,比如是计算机系统安全风险还是该商业银行某些工作人员存在业务不熟的问题,并给予改进建议。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