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面试:铁路公安备考指导

2017年01月16日15:27 |
小字号

铁路公安系统的面试有其自身特点,多与警务工作、社会热点相联系,因此,如何备考铁路公安面试需要重点关注。

一、多关注社会热点

综合分析是考试中必考的题目,多以社会热点时事相联系,如:

2016年2月29日国家公务员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近年来,驴友遇险事故频发,政府部门经常出动救援,使用社会资源,有人建议收费,你怎么看?

同时社会热点时事也可能与公安工作有一定的关系,如:

2015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铁路部门推出官方微博,在网络上与群众互动、调侃时事和政务,同时将一些案情的详细破案过程放到网络上,对此你怎么看?

二、提前学习岗位职责

铁路公安的面试题目会涉及工作场景,对实际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有一定的考察,如:

2016年2月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你是一名值班民警,在火车站执勤时,一位旅客,在候车室急忙找到你要你帮忙,其老父亲下车时走丢了怎么找也找不到,而且老父第一次出远门,不会说普通话,且不识字、没带手机,你该怎么处理?

因此,需要考生提前了解公安系统的常见工作情景,考生们可以通过电视节目等渠道获得第二手资料,了解碰到这类问题解决的方式,提高自己在处理问题时的针对性。

三、提高观察能力

视频题作为铁路公安的特有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观察能力,如何提高考生的观察能力就尤为重要。铁路公安的视频题多是给出一个场景的描述,大概2-3分钟,而后考察其中特殊人的体貌特征,这就要求考生在2-3分钟的时间内要记住特殊人的体貌特征,那平时考生就需要多观察,如可以在看书劳累之余,多观察周围人的穿着打扮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观察力。

铁路公安系统题目特点

根据近五年的国考真题,铁路公安系统的题目是5题6问。题目分配相对均衡,会涉及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沟通、情景模拟、自我认知等。

1.综合分析题目是必考重点

铁路公安的综合分析题目主要是考察社会热点,多与公安工作有一定的关系,如2015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铁路部门推出官方微博,在网络上与群众互动、调侃时事和政务,同时将一些案情的详细破案过程放到网络上,对此你怎么看?

2.组织管理也是考察重点

铁路公安系统每套考题中都必有组织管理类的,多为宣传、调研、会议、比赛等活动类型,题目数量多为1-2道,所以这也是铁路公安考生要重点准备的题目类型。

3.应急应变多涉及工作实务场景

由于铁路公安工作的特性,工作场景中的突发事件如何解决也是考察的重点,如2016年2月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你是一名值班民警,在火车站执勤时,一位旅客,在候车室急忙找到你要你帮忙,其老父亲下车时走丢了怎么找也找不到,而且老父第一次出远门,不会说普通话,且不识字、没带手机,你该怎么处理?

4.其他类型题目偶有涉及

人际沟通、情景模拟、自我认知等题目在国考中也是考试常客,但在铁路公安系统的考试中是偶有涉及,并不是考察的重点。

5.视频题是难点

视频题作为铁路公安的特有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观察能力,这与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有关。

铁路公安特色题目点拨

铁路公安的特色题目主要就是工作场景的考察,要求考生在答题时尽量结合工作实际,要有专业性的回答,如2016年2月28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清晨小学门口的街道上,一位老太太被一辆摩托车撞到,老太太当场昏迷,摩托车逃逸,引来了家长和群众的围观,造成了交通拥堵,假如你是一名交警,赶到现场后,你会怎么处理?

【点拨】

1.考察考生能否快速反应。即应该第一时间查看情况,联系医疗部门等

2.处理问题是否符合警务工作实际情况,有无经验。如查看老太太情况时,应该包括呼吸、心跳、受伤情况、是否骨折等;应在事故发生地点来车方向50--100米处放置警示牌,或者拉上警戒线,避免交通拥堵等;需要采集现场痕迹和物证等

在回答与工作实务相关题目时,一定要了解相关的工作实际情况,这样回答问题才有专业性。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