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面试:海关系统如何备考

2017年01月16日15:13 |
小字号

海关系统的面试题目较其他系统而言还比较中规中矩,跟海关专业知识联系的较少,但是不排除今年会跟海关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可能性,在备考中要注意。如何提高备考效率,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意见。

一、针对性模拟训练

要突出面试重围,练习是王道。考生要对面试题型有针对性的进行模拟训练,通过练习来熟练掌握各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和方法,并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形成具有个人特点的面试作答。并通过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不断的进行学习总结,这样不但可以增强自己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和信息获取等能力。还可以在此过程中进行仪态仪表、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二、积累海关专业知识

海关竞争激烈,要体现出与其他考生的差异性,确保自己稳操胜券,建议考生在答题中体现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放答题语言中。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准备中,要认真了解自己报考系统的相关专业要求,通过网络查询、阅读文献等方式来了解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学习一些专业案例的处理方法,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件处理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三、组成备考小组

有条件的可以和其他认识的同学或者考友组织一个备考小组,互相督促提高,在一些备考信息方面可以互通有无,因为面试不同于笔试,需要发散式思维。另外强烈建议大家可以分工整理一些热点性的话题,尤其是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四五个人的小组每个人整理十来个问题就能覆盖非常广的领域。时间充裕的话小组中的每个人都应该用回答简答题的要求来整理问题,时间不够的也应该在每个问题下面附上两三篇比较权威的分析文章。

海关系统题目特点

我们搜集了海关系统近三年的真题。研究了下海关系统的出题特点,考查形式为结构化面试,其中题型主要涉及到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沟通类。

1.综合分析类的题目是重点

海关的综合分析题目是必考题,话题涉及面广,紧跟社会热点。如2015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

2014年12月4日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但政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公众对宪法的了解情况并不乐观:受访者中,84.3%的受访者未完整读过《宪法》,其中33.2%的人从未读过,51.1%的人读过但未读完,完整读完的人数仅占15.7%。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2.应急应变类题占比最高

通过对近三年海关真题的研究发现,海关面试题目中考查应急应变类题目较多,有与工作场景相关的,也有关于酒店、火车站等工作场景的事情处理,考生角色设定更加多元化、生活化,角色定位更加多元,商场工作人员、商品配送人员、酒店前台、小区监控室的管理人员等角色都曾出现在真题之中,角色定位生活化,也便于考生理解作答。如2015年3月8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

某海关的报关大厅排队人多,所以改成电话预约,但群众反映改变后电话一直打不进去,反而降低了效率,领导把这个事情交给你去办,请问你怎么处理?

3.组织管理题是常考题型

整个海关系统的面试题目较其他系统而言比较中规中矩,组织管理题也比较常规。如2015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

政府准备开设“阳光热线”来进行政务公开和与民沟通,需要领导和相关专家来参与,在线解读相关政策并回答群众提问。“阳光热线”的影响面大,专业能力要求高,突发情况会比较多,假如让你来牵头组织这项工作,你将如何开展?

4.人际关系类题新颖灵活

海关系统人际沟通题目往往会设置多个主体,比如领导和同事,或者同事和群众,且矛盾情景设置也很多样,既有与同事如何合作,也有劝说安抚情绪低落的同事,因此,对于海关系统的公务员来说,面对的人群和情况错综复杂,这就需要考生掌握与不同人群沟通和交往以及组织相关活动的能力。比如2015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

你负责研发一项技术,该项目是单位的新任务,同事小林掌握的一项目技术是这项新研发工作所急需的。但小林平时与同事相处不太融洽,领导对此也存在顾虑,假如你是这项新研发工作的项目负责人,请问你该怎么办?

海关特色题目点拨

海关面试题中应急应变类的题目较多,场景多变,其中考查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处理较多,如2016年2月26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全天一套题)

小区前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合同,换届后,新委员会决定不再续约并停交物业费,你作为物业经理,你该怎么办?

【点拨】

1.能够针对性的找到新委员会的成员进行沟通。

2.了解新委员会的意图和停交物业费的原因。比如宣传不到位,费用较高,管理人员疏忽等。

3.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加强宣传,征集业主意见,制定合理制度,人员分工明确,权责分明,更好地为业主做好服务工作。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