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考申论写作技巧:文章开头三种方式

2017年01月04日13:39 |
小字号

万事开头难,大作文的写作也是如此。因为大作文的阅卷时间较短,所以开头尤为重要,真正的印证着这样的一句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何顺利的组织语言进行文章背景的铺垫,引导出已经呼之欲出的文章立意,成为了很多人抓掉头发的一个难题。如何写一个比较好的开头呢,今天中公教育给大家介绍三种文章开头方法。

一、集中案例式

定义:集中案例式是指通过列举一些具体的事例做为论据来反映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出论点。

例子:如在谈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时,就可以用案例式开头:

进入2014年以来,因医患关系导致的极端事件屡屡发生。2月黑龙江省医生被击头部死亡的恐慌还没有消散,2月18日河北县医生被刀割伤颈部,25日南京市口腔医院护士被打事件风波未平,3月4日广东潮州中心医院医生又被押着游行。医患关系的恶化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影响了社会和谐,也让医患双方的利益受到了影响。因此强化医疗卫生改革,强化协调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和安全保卫工作,标本兼治解决医患关系,迫在眉睫。

中公解析:在此文中,就引用了医患关系紧张的事例,当然该文段是采用了集中概括的形式。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引用案例只是一种开头的方式,关键还是要谈出该案例反映的问题,从而引出文章论点。

中公建议:在考试的操作过程中,大家需要对材料中的反面案例类的材料进行迅速的总结,进而压缩成集中案例式的开篇。

二、数据式

定义:数据式是通过引用一些具体的数据,说明数据反映的问题,从而引出论点。

例子:“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国小学在校生10564万人,而1998年全国小学在校生是13953.8万人,9年间减少了3300多万人。伴之而来的是乡村小学数量的锐减,20余年间,中国的乡村小学从1985年的83万所,至2007年已撤并至34万所。面对农村学校锐减,许多农村子女无学可上、对农村的认同感、归宿感不断减弱的形势,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种失根的现象”,多策并举重塑乡村教育。”

分析:在该文段中,就引用了大量关于乡村中小学数量减少的数据,从该数据中说明农村学校锐减,农村子女无学可上,导致“失根”的问题。

建议:数据式开头适用于材料中有大量数据的考题。一般来说,数据也是申论材料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如果在材料中并无能够说明问题的可用数据,考生也不必生搬硬套各种数据,可以采用以案例或者领导人讲话的方式开头,都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

三、引言式

定义:就是引用诗词文赋中的佳句、或名人名言、歌谣、俗语、谚语、警句、对联等开头的方法。

例子:《人民的勤务员》的开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雷锋崇高的愿望。他应邀到外地作报告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的佳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天,雷锋又踏上了从抚顺开往沈阳的列车。他看到上车的旅客越来越多,连忙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他见列车员忙不过来,就主动帮着扫地,擦玻璃,拾掇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帮助中途下车的旅客拿东西。一些旅客见他忙前忙后的,便让出自己的座位说........

分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一段著名的话,以这段话开头,对后文记述雷锋的事迹,无疑是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冰心的《每逢佳节》一文开头引用了王维的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入题新颖、感情真挚,点明了思念海外亲人的题旨。

操作:《礼记?学记》有教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孟子也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教育者应有公平之心,让每一所学校平等发展,对每一个学生平等看待。温家宝同志曾说,教育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这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因此,人民对政府办教育的期待是无止境的,政府要切实履行这个职责,与教育者一道,推进改革创新,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让公平的阳光照进教育领域的每一个角落,切实实现每一个孩子上好学的目标!

建议:同学们需要平时注意积累名言警句,尤其是领导人的讲话。如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通过对申论素材的结合,名人名言在申论文章开头的使用,可以达到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的效果。

注意事项:首先,引用必须准确可靠。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引用文字必须准确可靠,引文、用字、标点均不能错漏。要注明作者、出处,以增加工能力准确、真实性。二是,不能牵强附会,断章取义,望文生义,不能改动原意。其次,引语的思想内容,必须正确。有些名言、古语并非真理。如“人不为已,天诛地灭”所表达的思想内容是错误的。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