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公考省考行测技巧:如何“看”出逻辑填空的答案

2017年01月04日13:36 |
小字号

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逻辑填空是重要的考试题型,我们需要积累词语同时需要多去看更多的题目。那么对于这种题型,我们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呢,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和各位考生一起分享。

一、分析语境,确定语义

我们知道在逻辑填空是一段文字的构成,这段文字会表达出一定的内容。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应该明确文段所体现的最基本的含义,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选择合适的答案。如下面的这个题目:

1.天池经历了漫长的无名时期,后来伴随着天池传说的兴起,天池也开始______。谈到天池传说,还有一个缘由:人们面对神奇的山水之境时,总爱把神灵的光环罩在山水的头上,使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______,即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声名鹊起 相得益彰 B.门庭若市 相映成趣

C.脱颖而出 相濡以沫 D.广为人知 相视莫逆

通过第一个空的分析,可以看出前后语境的对比,从无名时期到有名,所以第一个空对应的意思是名声大。从选项的意思是A和C比较合适,第二个空对应的意思是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相互配合和映衬,能够体现意思的是相得益彰。

二、结合语义,辨析词语

在结合语义的基础上,我们可能还要对于题目选项中的词语,进行仔细的辨析和筛选。去选择最恰当和最合适的成语,保证文段的一致性和语义的明确性。

2. 尽管古人对日食怀有恐惧感,认为日食是“天狗吃太阳”,但是鉴于太阳对于人类的重要作用,人们必须采取______的措施加以拯救,如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来驱赶“恶狗”。尽管现在听起来______,不过这类故事却使观赏日食变得神秘而有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行之有效 急于求成 B.大张旗鼓 啼笑皆非

C.力所能及 匪夷所思 D.恰如其分 不可理喻

对于这道题目,其实通过对于文段的分析,我们是能够看出来文段内容并能针对选项选择答案的。在这个文段中,人们因为对于日食的恐惧而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来驱赶恶狗,对应的意思应该在A、C之间。B、D表示的声势大和恰当的对策不符合文段意思,再看后面的空,急于求成和文段一点联系也没有,匪夷所思表示的言谈行动稀奇古怪,不是常人所想象的。所以根据句意以及空白处内容的体现,我们可以定位答案为C。

通过两道典型的例题,让大家结合题目更好的了解做题的关键,大家可以用这种思维回去多做题,结合题目更好的运用方法。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