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 最热职竞争比达7192:1

2013年11月25日15:5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设计调查问卷进“国考”

昨日上午11时,参加笔试的考生信心满满地从考场走出来。邹麟 摄

本报讯  昨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录用公务员考试笔试全部结束,此次“国考”计划招录1.9万人,是近三年来“国考”招录人数首次出现下降。然而招录人数下降并没有让“国考热”降温,全国共有111.95万人走入考场,37个职位的竞争比超过千分之一,最热职位达到了7192︰1。湖南有近3.8万考生参加考试。

据介绍,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4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面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

“雾霾”等热词成行测题目

本次行测考试在题型题量上沿袭了以往的结构模式,总题量为135道,其中常识20道,言语理解40道,数量关系15道,判断推理40道,资料分析20道。整体来说阅读量非常大,试卷长达38页,言语理解与表达平均每题七八行,资料分析篇幅也比较长,难度则与往年基本持平。

“我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儿就是扫一眼朋友圈,没想到天天玩在手上的微信竟然进入了国考试卷。”作为一名“微信控”,考生谭依对行测109题感慨颇深。

不仅是微信,考试题目还出现了不少让考生耳熟能详的考点。比如言语理解中涉及到网站发布电影应经过一定审核和过滤,最近几年电影票房此起彼伏的高涨态势,连“雾霾”也成为本次考试的座上宾。

专家分析,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知识点在不断扩充,内容非常灵活,考题紧扣时下热点,考查角度放眼整个社会,非常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关注时政,还要细心观察民生、留意生活细节。

考“幸福”让考生大呼意外

“考前复习的重点都放在时政热点上面去了,比如群众路线、反‘四风’、房地产经济、民生等等,竟然完全没有涉及,反倒考了‘什么是幸福’,这真是最不像申论的申论考试了。”考生刘毅说。本次国考(地市级)申论笔试主题聚焦“社会心态”,关注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这让不少考生大呼“意外”。

专家分析,试题围绕心理健康,由6则材料构成,其中多则为案例型材料。材料以描述青年人小邹的心理状态及对我国地震灾区人民的心理健康援助为引,体现出社会各阶级对心理健康辅导的需求,进而向国内、外如何促进国民心理健康延伸,材料可读性强。同时,将视角深入到小人物的心理层面,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向“人本位” 的转变,考生应该重视“以人为本”是如何渗透到老百姓生活中去的。

设计调查问卷让人措手不及

“申论有一个题目出乎我的意料,是让设计一套调查问卷,我之前复习的时候没接触过这类题目,幸好考试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我差点没做完。”天心区一中考点的考生曹红兰说。

不少考生表示,新题型让自己措手不及。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级)贯彻执行题突破了以往以宣传类为主要考察形式的惯例,出现了一种新的题型——调查问卷,考察的方式更加灵活。新题型的出现,是以当前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为背景,是中央所强调下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工作的切实表现。设计调查问卷的问题是展开调查工作,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和基础。而这种调查和研究的能力是当前一些干部所欠缺的,所以,这种新题型的出现,告诫考生要打破常规,不要因循守旧,在备考过程中要对实践操作等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 (记者 李静 实习生 李张帅)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