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全真沖刺模擬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報道_人民網公務員考試頻道_人民網教育

2013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全真沖刺模擬卷

2012年11月21日14:30        手機看新聞

適用於省級以上(含副省級)綜合管理類職位

注意事項

1.本題本由給定資料與作答要求兩部分構成。考試時限為150分鐘。其中,閱讀給定資料參考時限為40分鐘,作答參考時限為110分鐘。滿分100分。

2.監考人員宣布考試開始時,你才可以開始答題。

3.請在題本、答題卡指定位置填寫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証號。

4.所有題目一律使用現代漢語作答在答題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監考人員宣布考試結束時,考生應立即停止作答,將題本、答題卡和草稿紙都翻過來留在桌上,待監考人員確認數量無誤、允許離開后,方可離開。

嚴禁折疊答題卡!

給定資料

1.公職人員是指依法履行公共職務的國家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行政機關、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的黨務機關、各人民團體以及國有企業的工作人員。公職人員也就是通常說的“干部”即“黨的事業的骨干,人民的公仆”。公職人員的范圍不僅包括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還包括政府序列以外履行公職,同時又佔有編制,財政上負擔其工資福利的人員。顯然,公職人員的范圍要大於國家公務員。

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黨要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地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深刻了解和科學分析本國國情,正確地認識當時社會的主要矛盾,從而為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提供客觀依據。干部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組織保証。毛澤東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干部是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的領導者和組織者。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任務。這就需要成千上萬懂政治、精業務、會管理的領導骨干來保証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順利發展。干部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猶如魚和水的關系。黨通過干部向人民群眾宣傳、解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使之為人民群眾所理解和接受,並變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從而實現對人民群眾的領導作用。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決定的。黨是工人階級先鋒隊,是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黨的這種性質決定了干部必須是人民的勤務員,必須是人民的公仆﹔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也是由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決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這要求廣大干部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都應該是人民的公仆。

職業精神是與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系、具有自身職業特征的精神。公職人員職業精神是公職人員思想作風、政治素質、道德情操、工作態度、精神風貌的綜合反映,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公職人員隊伍一貫的嚴格要求。它既是對長期以來廣大公職人員崇高精神和優秀品德的新概括,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公職人員的新要求﹔既繼承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又吸收了當代政治文明成果﹔既是公職人員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又是在工作中必須遵循的基本准則。

在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紀,公務員作為公職人員的主體,其職業道德和精神將極為深刻地影響經濟調整、市場監督、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政府職能的開展。公務員是治國理政的主體,是公共權力的行使者。公務員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了政府的管理水平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成效。由此,必須結合胡錦濤總書記“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和“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的公務員職業精神,大力加強公務員職業精神的培育和建設﹔溫家寶總理也曾就中央國家機關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推進政風建設、改善政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這也充分體現了我國政府對公務員職業精神建設的高度重視。

2.“對於這次所犯的錯誤,我願意接受組織上的任何處分!”日前,某縣4名在上班期間玩游戲的公務員通過當地的電視台,向全縣人民做了深刻檢討。公務員上班不務正業,而是打游戲和炒股,這樣的例子不時見諸媒體,這表明,這種現象不是個別現象,而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社會現象。其病根就是一些地方公務員“一杯水,一張報,一坐一聊一大天”,整日無所事事。試想一下,公務員如果無事可做,或者可做的事情很少,當然就要“無事生非”。這也暴露了一些政府部門的通病:強調自己崗位和工作的重要,利用各種理由要編制,設崗位,或者為了保留待遇和地位,極力把一些臨時機構或議事機構改為常設機構,結果卻沒有什麼事情可做。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顧也力建議,“公務員最好放半年的假”。為表明自己不是發牢騷,顧委員表示,“我真的是認真的”。改革開放以來,行政管理領域的改革,一直沒有跳出“精簡—膨脹—再精簡—再膨脹”的怪圈。時下,“三分之一干,三分之一看,三分之一亂搗蛋”依然在許多地方盛行不衰。顧委員說公務員“放半年的假”,言外之意是不要讓那麼多公務員上班,用不著那麼多人“磨洋工”。

與其說公務員是在工作中忙裡偷閑娛樂,還不如說是在娛樂中“閑裡偷忙”去工作。於是,娛樂成了公務員的“主業”,而工作則成了他們的“副業”。試想,如果公務員配置真正能夠做到“一個蘿卜一個坑”,都能夠在上班時間“為人民服務”,他們又哪有閑暇玩呢?要求這4名公務員就上班時間玩游戲,上電視檢討這樣的處罰是必須的,但如果不在精簡機構上動腦筋,即使公務員上班時間不娛樂了,但誰又能保証他們的心思全部用在工作上呢?

3.從“裸聊門”到“艷照門”,從“調情門”到“開房門”……2011年6月以來,論壇、微博等網絡載體連續曝光基層官員“性丑聞”事件,引發輿論嘩然。官員天生就是貌賽潘安的“多情種子”?非也。情婦們之所以“投懷送抱”,看中的是官員手中的權力。可以說,“八小時之內”的權力才是赤裸裸的催情春藥。正因“八小時之內”的權力可以為所欲為,“八小時之外”的那些非分要求與奢侈消費,才能輕易得到滿足。從某種意義上講,官員“八小時之外”私生活糜爛只是“標”,而“八小時之內”的濫權才是“本”,僅從強化“八小時之外”監督發力,顯然有舍本逐末之嫌。要管住官員“八小時之外”,最根本一條就是官員權力應受到有效制衡:誰也不能一錘定音,誰也難以一手遮天。

公務員不務正業,尤其是上班時間不務正業,分為幾種情況:有些人是不想干事,隻想混日子,反正飯碗是“鐵”的,旱澇保收,這部分人應該說是對“公仆”角色理解有誤﹔有些人是礙於能力原因,干不好公務員這份工作,比如說那些對專業技術要求比較高的職位,要求公務員本身具有過硬的專業技能,但某些公務員“佔其位”,卻不能“謀其職”﹔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沒有制度的約束,不認真干事,根本不把服務群眾當回事。在這背后,凸顯的是沒有一個退出機制對其公職行為進行制約。據人事部統計,公務員年辭退率僅約0.05%,這在全國近500萬公務員中實在是微不足道的。缺乏正常的退出機制,使得辭職、辭退、開除等本應是常態的退出行為,現在卻變成一種極少使用的特殊行為。

4.進入20世紀以來,隨著“新公共管理運動”的興起,英國的公共部門與私營部門的合作逐步加強,政府部門參與國家公共管理的競爭力大大增強,公務員職業精神進入了新境界。這場運動以1979年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上台為標志。在整個20世紀80年代,英國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發起反對浪費和低效益的運動,以企業精神重塑政府,使政府成為“以績效為中心”的組織﹔1982年英國政府推出旨在提高行政績效和強化管理責任的“財政管理創新”活動﹔1987年推行了“下一步行動計劃”﹔1991年推出“公民憲章”和“市場檢驗”活動﹔1994年,又提出一項名為“新的行政機關”白皮書計劃。英國政府還創造了一種以人為本的環境,撒切爾政府時期,政府曾概括性地提出“公眾是顧客,政府為顧客服務”的原則,這是對以前存在的公務員高高在上理念的糾正。進入梅杰政府時期,又提出了“顧客中心論”的觀念,要求政府不要墨守成規,要不斷改進服務方法,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1991年出版的《公民憲章》明確要求,政府各部門應該了解人們期望的服務和政府各部門能夠做到的服務,不能歧視任何特殊人群,無論其種族、性別、信仰、職業、語言有何不同,也無論是孤寡老人還是殘疾人,政府都應向他們提供相應水准的服務。顯然,這一觀點標志著英國行政主客體關系的重新構筑,是對傳統的官僚體制觀念的巨大更新。

20世紀70年代,美國政府的一系列不道德行為,如“水門事件”、“伊朗門事件”等,給公務員職業精神的發展以極大打擊,人們開始反思過去幾十年的公務員職業精神建設﹔加之70年代末,經濟“滯脹”局面的出現,政府財政壓力凸顯,這一切促成了美國政府重新確立新的治理理念,開始以非官僚化為取向進行一系列更具適應性、責任心和效率的行政改革。這一時期美國公務員職業精神的發展呈現出了新特點:發展理念發生了重大轉變,在注重結合實踐的同時,理論建設水平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美國國家政府制定了詳細的公務員職業道德規范及處理措施,並及時設立了相應的、廣泛的管理監督機構,以保証所有規范和措施真正落實到位。在1883年《彭爾頓法》的基礎上,美國制定了許多約束公務員道德規范的法案,如1978年10月,美國國會出台了《公務員改革法》,並通過了《美國政府道德法》﹔1989年又通過了《美國政府道德改革法》﹔1990年頒布了《美國政府官員及雇員的行政道德行為准則》﹔1992年制定了《美國行政部門工作人員倫理行為規范》等等。美國國會和聯邦政府設有倫理委員會、倫理辦公室等機構。另外,注重公民和民間組織及社會團體的輿論監督作用。

新加坡政府的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的歷史並不長,但其在廉政建設方面卓有成效,其嚴格的法律環境,為公務員職業道德的建設提供了有效保障,這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對於政府行政行為和公務員行為有明確而又具體的規定。例如,他們訂立了《公務員指導手冊》,對公務員的政治行為、工作紀律、言行舉止都做出了明確規定。第二,他們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違法亂紀都會受到嚴厲處分,無論其性別、種族、身份、職業及地位高低。第三,由於職責明確,授權充分,人們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工作效率很高。同時,政府還設有內閣廉政署、各部常務次長、公務員委員會、檢察長公署、總審計長署等機構,對各個部門和各級公務員行為進行嚴密的監督。

5.把好“進口關”,完善公務員進出機制。從公務員招聘的源頭加以控制,將那些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發展到隊伍中來,以保証國家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繼續採用、完善當前的公務員考錄制度,對於錄用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採取公開考試、嚴格考察、平等競爭、擇優錄取的辦法。公務員錄用考試採取筆試和面試的方式進行,考試內容根據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職位類別分別設置。結合公務員考核獎懲制度,定期對公務員職業精神進行客觀、公正、科學的考評,並依據考評結果進行獎懲,對於表現不良的公務員,按照其情節輕重相應進行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的處分。

強化公務員職業精神的監督機制。從我國的實際出發,在黨和政府領域,可以將有關行政倫理管理職能賦予中央紀委和檢察院,不再設置新機構。同時,建議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常委會設立倫理委員會,其職能一是監督或參與監督《公務員職業道德規范》的實施,二是負責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自身的職業道德建設。另外,探索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監督相結合,部門內部和部門外部監督相結合,事前、事中、事后監督相結合的監督機制,並充分調動群眾、民間組織及社會團體的力量,發揚輿論監督作用。

防患於未然,加強公務員職業精神的宣傳教育工作。抓典型、樹榜樣,借助新聞、媒體等宣傳部門的力量,對那些優秀的公務員事跡進行宣傳報道,以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同時,對於那些違背公務員職業道德、有損公務員精神的負面典型也進行相應披露和報道,以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加強立法,加大對違背公務員職業精神行為的懲治力度。我國還沒有專門的關於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方面的法律。公務員隊伍中的一部分人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公仆意識淡化、責任意識淡薄、本位主義嚴重、貪污腐化等狀況。對於這部分人,我們應當本著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進行嚴懲,決不姑息,通過對其事后懲治,起到對其他同志事前警示的作用。從體制上、制度上減少權力行為的隨意性,防止人民公仆變成人民主人。

6.公務員雖是一種職業,但有別於一般職業﹔雖是一個群體,但不同於一般群體。公務員應當事事處處視國家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重於一切,應當具有更大的理想、更高的目標、更強的信念。公務員隻有把自己的一生與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緊密相連,與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緊密相連,才會生而有幸、活而有勁,才會創人生最大價值,露真正英雄本色,受人民稱頌愛戴。如果當官不為民,領俸不做事,忙碌而無為,隻會愧對自己的職業崗位,愧對人民的厚望重托,愧對組織的培養信任。

作為一名公務員,肩負著為黨分憂、為國建功、為民謀福的重任,更應當把學習當成求進之本,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當成一生的追求。要學習先進科學理論,提高政治理論水平。要學習憲法、公務員法、黨章、行政許可法等知識,增強依法辦事意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勤於實踐,勇於實踐,在實踐中經受磨練、完善自我、體現價值。

在機關工作,團結和諧至關重要。和諧出效益、出成果、出人才,也出好心情和好身體。要創造和諧,關鍵是要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處理人際關系時不要刻意和苛求,而要在提高自身能力和素養上下功夫,堅持一高一低,即高能低調﹔一多一少,即多做少取﹔一重一輕,即重工作輕名利。遇挫折,與其怨天尤人,莫如發憤圖強。人際關系妥善處理好了,將會為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等營造出一個寬鬆環境,創造出一個和諧氣氛。

7.62年前,在奪取全國勝利的前夕,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地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從此,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激勵著全黨和全國人民,在“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地從勝利走向勝利。依據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要求,“十二五”期間,河北省將實施“西柏坡精神”教育工程,加強公務員職業精神建設,深入開展做人民滿意公務員活動。“西柏坡精神”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升華,對於公務員思想道德建設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當前,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增強公務員職業精神,一個主要問題是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權力。任何政黨都以獲取權力為目的,但權力具有兩面性,既可以用來為人民謀福利,又可以用來為自己謀私利。行使不好手中的權力,腐敗現象就要滋生蔓延。毛澤東在與黃炎培談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問題時自信地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夠跳出這個周期律,使革命政權得以鞏固。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走民主之路,是共產黨戰勝權力考驗的必然選擇。

總之,規范公務員職業精神乃至全體公職人員職業精神,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我們本著“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充分借鑒國外有關公職人員倫理道德建設的成熟經驗,同時兼顧國情,從法制建設、用人制度、培訓教育、監督機制、懲戒力度等方面,來探索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的公職人員職業精神培育體制。

作答要求

一、認真閱讀“給定資料”,簡要回答下面兩題。(20分)

1.“給定資料1”中提到“公職人員也就是通常說的‘干部’即‘黨的事業的骨干,人民的公仆。’”結合給定資料,請你談談對這句話的理解。(10分)

要求:簡明、完整。不超過150字。

2.“給定資料2、3”中指出了我國公務員隊伍中部分官員存在職業精神方面的問題,請分析歸納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有哪些。(10分)

要求:簡明扼要,條理清楚,不超過200字。

二、“給定資料4”介紹了英、美、新等國家在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請對這些材料進行歸納,並說明我國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可以從中受到哪些啟示。(20分)

要求:內容具體,表述清晰,不超過300字。

三、假設你是某省政府一名工作人員,請結合給定資料,草擬一份《關於提升公務員職業精神的意見》的內容要點。(20分)

要求:

1.切合主題﹔

2.全面、表述准確,有邏輯性﹔

3.不超過400字。

四、參考給定資料,以“公職人員職業精神”為主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論點明確,有思想高度﹔

2.內容充實,有說服力﹔

3.語言流暢,1000字左右。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