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经贸启动“驼铃计划” 引领教师以德立身

2017年10月12日0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林露)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改进少数教师存在的政治意识淡薄、教风浮躁、道德失范等问题,这是首都高校首次专门针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出台的文件。

首经贸党委书记冯培说,我们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广大教师应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冯培强调,全体教师都要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引领与服务,落脚点在于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师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据了解,为了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学校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教师思政工作的主责部门。学校党委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十项重点举措,将其整体命名为“驼铃计划”,并写入了《意见》。

“我们把教师思政工作比喻为‘驼铃’,以此为教师拨开笼罩思想的迷雾,找到团结前行的队伍,指引成长成才的方向,激励奋进不息的脚步。”校党委副书记徐芳介绍说,该计划将从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助力成长、强化动力、团队建设五个领域出发,涵盖了加强教师思想理论建设,健全师德制度建设,深化“驼韵师话”师德文化传承,提升教师育人质量,助力教师职业发展和完善教师权益保障等十项重点任务。

徐芳说,为确保“驼铃计划”有效落实,学校党委将采取全方位的保障措施,“我们会选优培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鼓励教师在思政方面做研究、出成果,在考核评聘方面采取激励措施,也会强化对教师思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冯培指出,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施策,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可以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早在《意见》出台之前,首经贸就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为加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近年来,首经贸以“脚踏实地、博纳敏行”的骆驼精神为指引,除了此次提出的“驼铃计划”,还推出了针对全校青年教师的全方位培养工程 “驼峰计划”,搭建了师德传承养成平台的“驼韵师话”活动。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