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大峪中学“开学第一课”:常怀感恩之心

人民网记者林露 王子侯
2017年09月0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1日,大峪中学以“感恩永定河 铭记山谷情”为主题,举行2017-2018学年年度开学典礼。 (人民网王子侯 摄)
9月1日,大峪中学以“感恩永定河 铭记山谷情”为主题,举行2017-2018学年年度开学典礼。 (人民网王子侯 摄)

“行李箱,装下了母校沉甸甸的爱,装下了班主任、老师深深的牵挂和祝福,装下了峪中校园一抹书香一缕清风……”伴随着主持人动情的诗歌朗诵,50多位高三毕业生代表拉着银色行李箱走进学弟学妹中间。很快地,行李箱满载着大家的文字祝福。9月1日,北京门头沟大峪中学举办开学典礼,今年的活动以“感恩”为主题。

培育感恩之心

开学了,初一和高一新生挥别小学、初中时代成为初中生和高中生,高三学子则挥别中学时代即将迈入大学校门。“同学们要敢于圆梦、敢于追梦,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处世之责,常感担当之肩,珍惜受教育的时光,更快更好地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门头沟区副区长庆兆珅来到活动现场。

9月1日是大多数中小学的开学日,各个学校都会如期举行开学典礼。“人生要有仪式感。”在庆兆珅看来,开学典礼正是一种仪式,从此同学们将迈上一段新的征程,需要珍惜光阴,在新的阶段通过不断努力追求卓越。

感恩教育是大峪中学为学生们开设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常年在校园中学习生活,他们的点滴进步都浸润着老师的辛勤指导伴,离不开医务工作者和安保、宿管等后勤人员的时刻守护。在现场,孩子们为他们奉上鲜花、掌声和感激的话语。

曹彦彦校长介绍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学校还把支持教育的村镇和相关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请过来了。“在教育的情怀里,感恩是一个重要的主题,我们想让同学们知道,教育是靠社会大家庭的力量实现的,无论走得多远都要常怀感恩之心。”

播种安全意识

开学典礼后,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初二年级的学生,想“测试”一番他们的安全意识。“哪些身体部位不可以让别人触摸?”同学们欲言又止,显得有些难为情。“几个地方?”“两个地方”,五六位女生一起腼腆地回答道。几位男生们也更愿意用数字来回应记者,“一个地方。”

相对于身体隐私部位,地震对于初中生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场景。平日里同学们只在电视上看过地震现场,地震如果来了,同学们能快速反应顺利逃生吗?“躲到桌子下面”,“找个结构坚固的地方”,“用书包顶在头上”……对于这个话题,同学们表达欲很强,你一言我一语。记者询问这些常识从何而来,他们异口同声说是在门头沟区安全教育平台上早就看过视频案例讲解,答对十道题才算完成“作业”。

如果发生火灾怎么逃生?同学们对答如流:“听老师指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进”,“有序撤离”……贾跃茹同学告诉记者,上个学期,学校利用课间举行过火灾逃生演习,她至今记忆犹新。

“我知道,校园欺凌就是言语侮辱”,一位男生“抢答”。同学们虽然没有遇到过校园欺凌,但是对这个名词却毫无陌生感。“对人的心灵、身体有很深的伤害”,另一位男生补充道。记者听乔宇锋同学说,上个学期学校曾来了一位区里的大法官,面向初一初二学生做过一场关于这个主题的讲座。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