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交大智慧”助力C919翱翔蓝天

2017年05月05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邵京京)5月5日,当灰、蓝、绿三色交织的铁鹰,顺利地从蓝天呼啸而下,最终稳稳停在浦东试飞场地的跑道上,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COMAC C919)大型客机顺利完成了首次试飞。

消息传来,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欢欣鼓舞。一路走来,这所培养出了钱学森、范绪箕等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先辈的高等学府,在国产C919大型客机翱翔蓝天的壮举中,又做出了新的贡献。

2006年1月,大型飞机项目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并获得立项启动。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在C919大型客机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深入合作,创新校企产学研用机制,通过“上海市民机创新工程”和近百项科研项目支持,共建了民机先进制造工艺技术中心、民机维修工程研究中心等联合研究平台,共同培养了高水平、多层次、多类型的航空专门人才。

总体气动领域,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刘洪教授牵头的总体气动团队,与上飞研究院联合开展大型客机减阻机理及方法(973)、大型客机多段翼型优化设计等项目的科研合作;结构强度领域,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汪海教授牵头的结构强度团队,先后承担了C919飞机复合材料后压力框强度设计等一批直接服务于C919型号的科研与实验任务,为工程研制直接提供了最真实实验数据;数字化制造与装配方面,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林忠钦院士领衔的制造团队在民机数字化装配协调与容差分配、复合材料金属组合结构连接一体化制孔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为C919总装试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与验证;人因工程方面,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傅山教授领衔的人机环系统工程团队历时5年,在国内首建民机驾驶舱人为因素适航审定的理论与工程体系,围绕C919项目,开展了人为因素适航要求和符合性验证方法研究等一批项目,服务于C919大型客机的人机环系统研究及取证。

此外,上海交大还围绕C919大型客机在综合航电领域开展了飞机环境监视系统关键技术、IMA环境下多任务实时性性能最优化系统研究;在系统设计领域开展了面向设计过程的适航要求识别、分解与确认系统开发研究;在航空材料领域开展了航空材料声学特性量化分析及声学性能、铝合金微弧氧化用离子交换膜电解槽及其氧化方法、铝合金环保型化学氧化工艺研究等一批科研项目。上述科研项目不仅涉及民机设计、民机适航符合性等基础研究,更好发挥了上海交大多学科优势,同时也着眼于服务重大工程,开展了面向C919大型客机型号研制所急需的关键技术与型号应用等科研,许多研究成果直接或者间接服务于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研制。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强调,上海交大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立航空专业的大学,历史上曾经为国家培养了诸多的航空领域的知名科学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交大人更觉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上海交大有责任和义务为我国培育出更多更出色的航空工程人才;在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大背景下,未来学校进一步拓宽与包括商飞在内的大型国企的合作,充分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国产大飞机和宽体客机翱翔蓝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共圆“民航强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梦”的中国之梦添砖加瓦。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