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首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學研究會在京成立

2022年12月30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孫競)29日,北京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學研究會成立儀式暨集體備課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這是全國首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學研究會。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長宋凌雲線上出席活動並講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沈千帆、北京市高教學會會長線聯平、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副書記齊鵬飛等出席活動並為研究會揭牌,北京高校全體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班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授課教師線上參加學習。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在致辭中表示,學校將全力支持研究會建設,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建設成為一項基礎工程、靈魂工程、戰略工程,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秦宣教授獲聘擔任研究會首任會長,秦宣教授表示,研究會將匯聚“大師資”、構建“大格局”,用好京華大地生動實踐,全力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解釋、研究闡釋、實踐展示,更好發揮思政課鑄魂育人關鍵課程作用。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長宋凌雲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前期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必修課的有益探索,希望研究會發揮北京高端資源富集的優勢,為全國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打造“統一性與多樣性”的示范標杆﹔發揮北京理論創新高地的優勢,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高端研究領域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績﹔創新研究會的工作思路和方式,在精准掌握學情、解答學生困惑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研究會在研究闡釋上下功夫,立足於全面把握、深學細研、融會貫通,推出一批具有首都水平、北京氣派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為講好課程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撐﹔在教學研究上下功夫,加快推動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將道理講准、講深、講透、講活,特別是緊抓以實踐教學為主題的“大思政課”綜合改革契機,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一線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增進理論認同的大課堂﹔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將首都地區最好的理論名家組織起來,把最優質的理論資源匯聚起來,強化對全市授課教師的幫扶指導。

成立儀式結束后,秦宣會長圍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教學,聚焦如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准、講透、講深、講活,為全體北京高校授課教師進行備課指導。

據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是高校思政必修課,是系統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嚴密邏輯和豐富內涵的關鍵課程。2020年起,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實現本專科新生全覆蓋,不僅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為首都大學生成長成才的思想指引,更為全國高校全面開課積累了寶貴經驗。新成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學研究會”,其相關負責人均為全國相關領域的頂級專家和教學名師,具有深厚的理論功底和教學經驗。下一階段,研究會將承擔起教師教學能力提升、課程學術前沿及重大理論問題研究、課程教學改革等職能,推動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建設再上新台階。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