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北一女棕編師40年傳承創新“指尖非遺”

2022年12月25日02: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一女棕編師40年傳承創新“指尖非遺”

  魏光翠制作的棕編作品 張倩龍 攝

  “棕編唯有不斷創新,才能求得一方天地。”家住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伍家鄉共同村的魏光翠近日說。近40年來,魏光翠傳承創新棕編制作技藝,讓這門“指尖非遺”重煥生機。

  棕編是以棕櫚樹葉為編制原料的傳統手工藝,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魏光翠今年48歲,9歲時就跟隨爺爺學習棕編。2013年,她開始制作棕編制品出售,受到當地市民的歡迎。魏光翠介紹,棕編制作包括纏、穿、刺、繞等手法,需一次成功,出現錯誤后難以修復,因此容不得半點馬虎,稍有不慎便前功盡棄。

  由於棕編技藝復雜,加之受粽葉本身局限,難以包裝,因此棕編的商業化道路並不順利。於是,魏光翠在技藝上求新求變,她創新出“高級棕編”,“給棕編制品穿上鐵絲來定型,還刷上油漆以滿足多樣的需求。”她還向篾編藝人求學,將“穿插”引入到棕編,豐富了原有的技法。

  魏光翠在家中制作棕編 張倩龍 攝

  為解決可供採摘的粽葉越來越少的問題,魏光翠便想找到可供替換的材料。她買來彩帶和塑料粽葉,但這些材料時間久了容易褪色,因此她將這些材料和粽葉結合起來,在制作技藝和創作主題上謀求更多的可能性,創作出了許多新的樣式。

  同時,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到棕編,魏光翠多次到伍家崗實驗小學、中南路小學教學,還為武漢科技大學的學生傳授技藝。2016年,魏光翠成為宜昌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如今,魏光翠制作的棕編作品數量已過萬,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她的作品。魏光翠說,做好棕編技藝的創新,與時俱進,才能走得長遠。(董曉斌 張倩龍 夏靚)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