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

我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競爭力穩居全球第一方陣

2022年12月19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農業科技論文競爭力指數全球第一,農業專利競爭力指數全球第二,農業熱點前沿國家總體表現力得分排名第一……12月16日,2022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中國現代農業發展論壇在京召開,論壇上發布了《2022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2022全球農業研究熱點前沿》《2022中國涉農企業創新報告》等一系列報告,一連串最新的研究數據,勾勒出我國農業科技發展的勃勃態勢。

中國農業科技論文和專利表現亮眼

科技論文和專利是反映科技創新能力的直觀指標。本次發布的《2022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科技情報分析與評估創新團隊撰寫,基於論文和專利數據,對美國、日本、法國、中國等22個農業先進國家及其機構的整體農業科技現狀進行了深入分析,得到如下主要結論:

2017-2021年,中國農業科技基礎研究取得長足進步,中國農業科技論文競爭力指數全球第一,中國農業專利競爭力指數全球第二。“這表明,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競爭力穩居全球第一方陣。”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孫坦說。

報告顯示,中國農業科技論文總發文量、高被引論文量和Q1期刊論文量均排名第一。22國科技論文競爭力的Top10機構中,中國上榜機構佔比一半,且包攬機構排名前兩名。中國在9個學科領域科技論文機構競爭力指數排名第一。22國科技論文競爭力Top100機構中,機構數量排名前5國家的機構佔比73%,中國機構數量佔比34%。

在專利上,中國農業發明專利申請以62.83萬件保持全球第一,佔據22國農業發明專利的“半壁江山”,中國農業發明專利總被引頻次為74.68萬次,佔比22國的64%,中國發明專利授權數量11.57萬件,佔比22國的47%。22國專利競爭力的Top10機構中,中國上榜機構2家。22國專利競爭力的TOP100機構中,機構數量排名前5國家的機構佔比80%,中國機構數量佔比14%,入選機構數量排第二位。

在具體學科上,中國在植物保護、農產品質量與加工、水產漁業3個學科,科技論文與專利競爭力均處優勢,佔比25%﹔中國在作物、農業資源與環境、農業機械與工程、農業信息4個學科競爭力均排名第一。而在農業科研機構上,在7個學科中,中國機構在TOP10機構數量的佔比超50%﹔中國在農業信息和園藝學科進入TOP10的機構數量最多。中國在4個技術領域的TOP10機構數量佔比超50%。

中國在農業研究熱點前沿領域表現領先

在學科熱點前沿中的研究活躍程度及表現力也是衡量農業科技水平的重要標志。本次發布的《2022全球農業研究熱點前沿》,同樣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科技情報分析與評估創新團隊撰寫,報告總體分析了作物園藝、植物保護、畜牧獸醫等農業9大學科的研究熱點前沿發展趨勢,全面評估了全球國家和機構在農業領域、農業各學科領域以及各熱點前沿中的研究活躍程度及表現力。

這一報告顯示,中國在農業研究熱點前沿領域的總體表現持續領先,農業熱點前沿國家總體表現力得分(60.53)排名第一,總體貢獻度、影響度和引領度均位居全球第一。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梅旭榮表示:“這說明中國農業熱點前沿研究的積極主動性及活躍度較高,目前應著重將活躍轉變為重大突破,將巨大投入變成巨大產出,將研究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產力。”

報告指出,農業9大學科中,中國在8個學科的熱點前沿表現力位居前兩位,學科層面跟跑、並跑甚至開始領跑全球,學科發展不均衡現象明顯改善。其中,作物園藝、農業資源與環境、農業信息與農業工程3個學科優勢顯著,畜牧獸醫、農產品質量與加工兩個學科以微弱優勢領先,均位居榜首。

在研究熱點前沿上,中國在多數熱點前沿中表現突出,前瞻性研究的積極主動性大幅度提升,機構集中度較高。報告顯示,71個研究熱點中,中國有37個熱點表現力排名第一,佔比52.11%,熱點研究持續活躍﹔10個研究前沿中,中國有8個前沿國家表現力排名第一,佔比80%,前瞻性研究的捕捉力和積極主動性均大幅度提升。機構的前沿集中度達57.69%。

中國涉農企業創新能力穩步提升

企業在創新中具有主體地位。本次發布的《2022中國涉農企業創新報告》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撰寫,連續三年以中國上市涉農企業為評價對象,利用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報信息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數據庫企業專利數據,建立了中國涉農企業創新能力評價指標體系,持續跟蹤監測我國涉農企業創新能力及其變化。

報告顯示,我國涉農企業創新能力穩步提升,2019、2020、2021年創新指數分別為46.85、47.25和47.28。涉農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逐步凸顯,從四個方面看,一是涉農企業已經成為創新成果轉化的主體,創新產出能力相關指標接近或高於上市企業平均水平﹔二是涉農企業正逐步成為創新投入的主體,2021年上市涉農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平均規模為1.13億元,相比2019年的0.97億元和2020年的0.95億元增長了16%和18%。2021年上市涉農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為2.61%,相比2019年、2020年穩步提升﹔三是涉農企業尚未成為創新決策主體,長期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側重以科研院所、高校為主,涉農企業與其他兩類主體融合深度還不夠,57%的上市涉農企業沒有研發經費外部支出﹔四是涉農企業尚未成為科研組織的主體,389家上市涉農企業中有75%左右不具備重點科研平台,包括國家級、農業農村部級別的創新平台及博士后工作站。

報告建議,為強化我國涉農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提升農業科技創新體系效能,要健全優質涉農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盡快培育一批大型國有涉農企業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扶持一批科技型骨干涉農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支持中小微涉農企業創新發展,鼓勵企業建立專業化技術服務平台。同時,引導中央企業、民營科技型骨干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樹立一批農業創新聯合體標杆,總結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模式。開展校企、院企科研人員“雙聘”等流動機制試點,盡快落實科研人員到企業兼職兼薪細則,推廣涉農企業科技特派員制度。

(記者 楊舒)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