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勇擔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歷史重任

鄭永安
2022年12月13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擔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歷史重任

   人才興則國家興,人才強則國家強。“雙一流”大學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戰略部署的重大政治意義,深刻認識到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在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中的重要戰略支撐作用,堅定信心、踔厲奮發。

   高等教育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重要支撐。縱觀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科技和人才總是向發展勢頭好、文明程度高、創新最活躍的地方集聚。意大利、英國、法國、德國、美國等現代化強國的崛起,無一例外都是依賴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首先成為世界人才中心,后來才相繼成為世界科學中心。近現代以來,我們沒有抓住前三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加上飽經戰亂、飽受列強欺凌,從而導致科技、人才長期落后於世界發達國家。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正在重建世界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社會結構、重構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對中國高等教育來講,這既是為國家和民族貢獻力量的難得歷史機遇,也面臨著與現代化強國拉大差距的嚴峻挑戰。與此同時,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全球疫情深入演變,逆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新冷戰”的論調死灰復燃,國際人才競爭日趨激烈。以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在貿易、技術、人才往來和教育合作交流等領域鼓噪與我國“脫鉤斷鏈”,致使教育人才合作與學術交流中的矛盾不斷深化,科技自立自強,特別是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的任務更加緊迫。當前,我們清醒地認識到,雖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是我國高質量發展中的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戰略科學家、頂尖人才、“卡脖子”技術攻關人才、基礎研究人才和拔尖創新人才不足的問題依然突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堅定走人才自主培養之路,中國高等教育必須主動承擔起高層次人才自主培養的歷史使命和時代重任。

   “雙一流”大學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排頭兵,必須堅定辦學自信,堅決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職責使命。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立足“兩個大局”推動實施“雙一流”建設,充分彰顯了高等教育在推動科技發展和會聚科學人才中的地位和作用。作為高等教育的國家隊和主力軍,“雙一流”大學承擔了全國超過80%博士生、近60%碩士生的培養任務,在基礎研究原始創新、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有效引領帶動了我國高等教育整體發展。實踐充分証明,在“985”“211”等重大教育工程建設的基礎上,經過首輪“雙一流”建設,我國“雙一流”高校群體基本形成,國際影響力和學術貢獻度逐年上升。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當前,我國處於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創新活躍的歷史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鮮明凸顯,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實現重大突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高新技術研究取得重要成果,裝備制造業正在向中高端邁進。由此,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說,“雙一流”高校已經基本具備了造就一流自立自強人才方陣的條件能力,已經基本具備沖擊世界一流、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比較優勢。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供給水平,是“雙一流”大學的立身之本、立校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所以,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雙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把握“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堅決樹牢“以我為主”培養一流人才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人才自主培養全過程,使自主培養的人才堅定不移擁護黨的領導,熱愛偉大祖國,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其次,“雙一流”大學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基礎研究人才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充分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把創新培養理念貫穿課程、教材、教師、實踐以及相關要素的各方面,完善研究生分類選拔、培養、評價的制度和機制,把學科交叉融合等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更加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培育,廣泛吸引優秀人才投身基礎研究,加大重大原始創新人才培養力度,全面筑牢人才自主培養的能力基礎。最后,強調人才自主培養,絕不是自我隔絕、故步自封,而是更加強調擴大人才對外開放,堅持全球視野、世界一流水平,不僅要大力引進國際頂尖人才,還要自主培養高層次國際化人才,堅持“走出國門淬煉一流、走向世界檢驗一流”,充分集聚利用全球優質教育資源和先進經驗去培養人才,建立結構合理、充滿活力、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等教育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使人才培養的渠道更加多元,方式更加豐富,著力造就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

   (作者:鄭永安,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