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教師隊伍邁上新台階(中國教育·這十年11)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12月0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

  新時代涌現出一批教書育人楷模,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是其中杰出代表。她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幫助很多學生圓了大學夢,創造了大山裡的“教育奇跡”。圖為張桂梅(左)與學生在校園內談心。
  新華社發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國家興衰系於教育,根本在教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教師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有力支撐起新時代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如今,越來越多的教師正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展示出新時代教師隊伍的理想與信念。

  

  教師隊伍量質齊升

  10年來,全國教師隊伍實現量質齊升。

  數據顯示,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增幅達26%。各級各類教師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超過50%,高校碩士研究生導師從22.9萬人增長到42.4萬人,博士研究生導師從6.9萬人增長到13.2萬人。這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如是說。

  發展的背后離不開財政投入。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比例連續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為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一批重大教育工程得以順利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得到有效落實。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副司長蔡長華介紹,10年來,國家發改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200億元,支持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400億元,帶動各種資源,支持各級各類學校教學科研和生活設施建設,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育人環境有效提升。“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中高收入國家水平,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跨越,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增強,為民族復興注入了強勁動力。”蔡長華說。

  職業體系持續完善

  10年來,中國特色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立建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加大對師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不斷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質量。10年間,我國建立了以215所師范院校為主體、510所非師范院校共同參與的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實現由“中師、專科、本科”三級教師教育向“專科、本科、研究生”三級教師教育躍升。

  基礎教育教師培養培訓成效顯著:實施部屬師大師范生公費教育,10年招生8.5萬人,90%畢業生到中西部任教。實施“國培計劃”,中央投入200億元,培訓校長教師1800多萬人次。啟動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中央安排50億元支持師范院校建設。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每年為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培養1萬名師范生。實施“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依托高水平師范大學支持薄弱地方師范院校建設。

  “部屬公費師范生制度從‘免費’走向‘公費’,履約期10年變成6年,體現了師范生培養政策的優越性,也更易於激發職業認同感。”中國教育學會原會長、教授鐘秉林認為,近年來各級各類教師的培訓力度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正在走向關注素質能力提升的新階段,這符合教育和教師工作規律,符合教育高質量發展要求。

  職業教育方面,“雙師型”隊伍建設也在加快推進。中央投入53億元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實施“職教國培”示范項目,建立100個國家級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102家企業實踐基地。“職教教師隊伍,與基教和高教教師隊伍比,是一支相對年輕的隊伍,50歲以下專任教師佔比達80%。”任友群表示,接下來將從提高職教教師標准體系的規范性、增強職教教師培養體系的開放性、強化職教教師高質量發展的專業性、提高校企人才雙向互動的流動性等四方面,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教師隊伍的高質量發展。

  惠師政策陸續落地

  兩棟新教學樓拔地而起,塑膠籃球場、草坪足球場等一應俱全……在貴州省赫章縣,舊貌換新顏的雙坪中學還建起了教師公寓,每套面積不大,但生活配套設施齊全,讓老師們倍感溫馨。

  這是10年間教師地位和待遇不斷提升的縮影。任友群介紹,10年來,教師地位待遇不斷提升,各地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全面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中央安排250.1億元,惠及中西部地區22省份725區縣7.6萬所鄉村學校的130萬名教師。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長潘偉介紹,在教師住房保障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國有36萬青年教師通過公租房解決了住房困難問題,促進了教師們安居樂業、安心教學。同時,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各地按照國辦文件精神,積極支持學校等各類主體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有的利用本校自有土地建設,有的利用存量房屋改建,籌集了一批保障性租賃住房,幫助學校和老師解決了后顧之憂。”潘偉說。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已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60萬套(間),能夠解決700多萬名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問題。

  多年來,教師管理綜合改革不斷深化。針對教師管理體制機制的“痛點”,教育部與編制、人社、財政等部門密切配合,著力深化師資配備、編制管理、職稱評審等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激發教師活力:實現全國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省市縣三級全面達標,2001年分別設立城市、縣鎮和農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2014年實現城鄉編制標准統一,2019年出台創新編制管理舉措,經過20多年努力,今年6月底省市縣全面達標。

  此外,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注冊制度全面實行,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由2012年的17.2萬人次躍升至今年的1144.2萬人次。推進教師崗位和職稱改革,中小學設置正高級教師職稱,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將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下放至學校,暢通教師職業發展通道。深化教師評價改革,嚴把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考核關,突出教育教學能力和業績,破除“五唯”弊端。將教師減負納入整治形式主義專項,持續減輕中小學教師非教育教學負擔。

  面向未來,任友群表示,將寫好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這篇新文章。“持續打造‘大國良師’,服務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支撐教育強國。”任友群說。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