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劉智代表: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學子心中生根發芽

2022年11月28日08: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1月10日下午,海南政法職業學院的547名大一學生早早來到學校大禮堂。大家穿著整齊劃一的警校學員服,等待“劉所”的宣講。

整理好肩章和胸徽,戴好警帽,一身警服的“劉所”走上講台,向台下的師生敬了一個標准的禮。同學們期待已久的“劉所”,就是黨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公安廳海岸警察總隊第一支隊紅島海岸派出所所長劉智。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劉智返回海口,此后,他便忙得幾乎“腳不沾地”了:既不能耽誤了派出所的日常警務工作,又要入警營、登漁船、下社區、進校園,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帶回基層。

“作為一名基層民警,能夠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責任在肩,使命神聖。”面對台下平均年齡僅18歲的青年學子,劉智從“最長的一次掌聲”“最觸動自己的一句話”“最堅定的一個想法”“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小事”講起,並結合基層公安工作經歷,與同學們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收獲和感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劉智向同學們介紹了紅島海岸派出所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具體做法:2019年,紅島派出所約談轄區內存在欠薪問題的多個建設項目負責人,向他們提出嚴肅警告。在公安機關的監督下,轄區內約2900名工人的1.2億元工資全部順利發放。近年來,紅島派出所還通過“三維聯調”平台,實行“警調銜接”“律師入所”,三年內高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200余次,涉及金額累計2000余萬元。2017年至2021年,紅島派出所轄區內的矛盾糾紛總量從每年1064起減少到每年568起……

“聽完劉所的宣講,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有了更深刻理解和感悟。”學院22級應用法律系學生李想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劉智向學生們介紹了紅島海岸派出所創新打造的24小時無人自助服務系統。聽罷警務服務永不打烊的故事,學生們豁然開朗。“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點兒也不抽象。我們現在要努力學習,增強本領,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多方便。”學院22級應用法律系學生楊澤陶說。

“十多年前,我也穿著一身警校學員服在校園裡學習、訓練,對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充滿憧憬。我想通過自己的參會感悟和基層工作經歷,給未來可能進入政法系統工作的青年學子們鼓鼓勁兒。”劉智說,警察這個職業,每天要為群眾解決不同的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了,就會有滿滿的獲得感。

一個多月以來,劉智與同事們一道,持續推動警務工作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通過社區民警引導孵化,12個平安類社會組織已經組建完成,共同維護社會安全。“我們推動警務工作與社會治理融合,正是在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劉智說。

(記者 王曉櫻 陳怡)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