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全國高校馬院學子聯學聯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動在清華大學啟動

2022年11月21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孫競、崔競文)18日,“千馬廿行”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學子聯學聯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示范宣講活動在清華大學舉行。

據介紹,該活動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指導、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發起、37家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主辦,集中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學子的力量,開展聯學共建、聯合備課、聯合巡講活動,以“千馬”之思策動“小馬”之行,通過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學子交流互鑒,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啟動儀式上,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長宋凌雲為學生代表授旗並作動員講話。宋凌雲指出,高校思政課戰線歷來是學習宣傳研究黨代會和中央全會精神的主力軍,形成了師生聯學聯講聯研的優良傳統。他希望大家充分發揮馬院師生的理論優勢,打造有影響的學生宣講活動品牌,能夠原原本本吃透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能夠對標對表“七個講清楚”目標要求,在講全講深講到位上下功夫﹔能夠扛起政治責任,切實保障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出實效、出成果、出人才。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表示,積極發揮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的學科專業優勢,以高質量的理論宣講講清道理哲理、傳遞時代先聲、凝聚青年力量,對於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並助力在全社會營造濃厚氛圍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希望清華大學和各兄弟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們一起,努力當好排頭兵、先鋒隊,做到學講相長,把聯學聯講活動做得有聲勢、有特色、有實效,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貢獻力量。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朱安東介紹,本次活動以“千馬廿行”為名,目的就在於凝聚全國千余所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力量,共同參與到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講行列當中來。他希望各兄弟高校馬院能夠攜手合作,聯合培養鍛煉一支政治立場堅定、宣講能力突出的學生講師隊伍,共同打造一批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課、品牌課,共同凝聚起全國高校馬院師生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合力。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仰海峰在發言中說,希望全國馬院青年學子以理論的准確性來感染人,以理論的深刻性來感召人,以理論的實踐性和我們的精神風貌感動人。學習研究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學子的光榮使命,青年學子要在宣講中展示出理論追求和實踐品格。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在發言中號召馬院青年學子,做新時代的青春弄潮兒、新思想的青春傳唱人、新征程的青年“馬家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水靜認為,青年學生學好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宣講,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實質、精髓要義﹔要突出重點地宣講,結合自己的專業方向、專業優勢有針對性地精研精講﹔要生動活潑地宣講,講出當代中國青年應有的自信、風採和擔當。

學生講師代表、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博士生潘一坡談到,“千馬廿行”系列宣講活動,是一段意義非凡的宣講之旅、學習之旅、思想之旅。他代表全體宣講團成員表態,將牢記“宣講者”這一共同的身份與榮譽,用心用情做好每次宣講。在隨后進行的首場示范宣講中,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博士研究生車宗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9級博士研究生江烜、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本科生陳飛音從青年角度出發,分享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體會。

當天的啟動儀式和首場示范宣講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鄧喆主持儀式。記者了解到,該活動自10月份上線至今,已有近300家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注冊成為承辦單位。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