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實施方案》

2022年11月16日19: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何淼)為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布局結構,全面改善職業學校辦學條件,提高辦學質量、提升辦學形象,教育部近日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制定並印發了《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據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實施方案》的總體目標是通過科學規劃、合理調整,持續加大職業教育投入和政策供給,使職業學校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辦學條件顯著提升,師資隊伍水平整體提高,職業教育辦學質量和吸引力顯著增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重點監測指標全部達標的學校比例,到2023年底達到80%以上,到2025年底達到90%以上。

《實施方案》明確整合資源優化布局、加強職業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職業學校師資隊伍建設、改善職業學校教學條件、多渠道籌措辦學經費五方面重點任務。

《實施方案》要求,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涵蓋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職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包括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有關部門按照規定權限審批設立招收全日制學生並具有實際辦學行為(學校在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管理信息系統中具有招生資格,技工學校在全國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統中具有招生資格)的中等職業學校,不包括附設中職班學校和2022年(含)以后新設學校。高等職業學校包括教育部門審批並備案的高職(專科)學校,不包括職業本科學校和2022年(含)以后新設的高職(專科)學校。

《實施方案》指出,政策保障方面,財政部、教育部在安排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資金時,會將各地達標工作作為重要考慮因素。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強國推進工程資金支持改善職業學校辦學條件。

此外,教育部和人社部按職責分別牽頭建立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調度機制,通過中等職業學校管理信息系統、全國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統、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狀態數據採集與管理平台和實地抽檢定期調度。國家將各地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情況納入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激勵省份考核。地方將達標情況作為對市、縣級黨委和政府及其主要負責人進行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2023年起,每年對各地各校達標情況進行通報,各地工作成效作為國家新一輪職業教育改革項目遴選的重要依據。到2025年底仍不能達標的學校,要採取調減招生計劃等措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