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希望數學等屬違規競賽 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2022年11月09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今天發布《關於面向中小學生違規競賽問題查處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根據通報,“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希望數學”“JEA China”等競賽活動違反《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目前均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通報指出,2018年以來,教育部持續規范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連續四年公布通過審核的競賽清單,取消了學前教育階段各類競賽和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競賽,大幅削減了競賽數量,基本斬斷了競賽與招生、考試、培訓挂鉤的利益鏈,有效遏制了競賽橫生的亂象。但受利益驅使,違規競賽仍時有發生,這些違規競賽擾亂了教育教學秩序,加重了學生和家長負擔,嚴重侵害了群眾利益。

教育部提示,有關市場主體要合法合規經營,不要違規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競賽活動,對於違規競賽活動,教育部門將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廣大學生和家長要擦亮眼睛,凡是未列入“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的均是違規競賽,名單內沒有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競賽,所有競賽均不得向學生和家長收取任何費用,競賽及競賽產生的結果均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也不作為高考加分項目﹔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加強政策宣傳和提醒,引導廣大家長、學生理性看待各類競賽活動,自覺抵制違規競賽。

近期,教育部指導地方接連查處了多起違規競賽,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奧林匹克英語大賽”違規辦賽情況

“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原名“全國奧林匹克英語作文大賽”,競賽內容為中小學生英語作文、口語、演講等,對外宣稱主辦方為“國際雙語教育協會英漢專業委員會”“奧林匹克英語大賽組委會”,利用“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官網、“中國英語作文網”和奧英賽微信公眾號開展宣傳。

經查,該競賽實際為廣州龍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違規舉辦,所謂的“國際雙語教育協會英漢專業委員會”“奧林匹克英語大賽組委會”均未經合法注冊,所辦競賽活動違反《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目前,該競賽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二、“希望數學”違規辦賽情況

“希望數學”對外號稱原名“希望杯”,通過豆瓣、小紅書、知乎、微信公眾號等開展招生宣傳。

經查,“希望數學巔峰對決國際精英挑戰”“希望數學巔峰挑戰營競賽活動”“希望少年俱樂部”及其他名為“希望數學”“希望杯”的相關賽事為彗星海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他企業違規舉辦,所辦競賽活動違反《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目前,該競賽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三、“JEA China”違規辦賽情況

“JEA China”對外宣稱是美國新聞傳媒教育協會中國分會,在國內舉辦3個活動(YOC全國青年觀察項目、YIC青年影響力項目、MR全國高中生媒體作品評選)和1個獎項(全國青年領導力獎)。

經查,上述競賽活動為上海解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無遠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等企業違規舉辦,所謂的“JEA China”未經合法注冊,所辦競賽活動違反《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目前,該競賽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除上述違規競賽外,所謂的數學花園探秘、華數之星、五羊杯、走美杯、美國大聯盟、卓越360統測、全英賽、世奧賽等均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均屬違規競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