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2022年11月0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10月30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多位黨的二十大代表結合工作實際暢談學習體會。大家紛紛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單獨成章進行一體部署,把三者作為一個完整的體系統籌推進,為新時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二十大代表、學會副會長、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在座談會上表示,高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是科技創新的重鎮、是服務發展的源泉,是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高等教育要充分發揮重要支撐作用,依托和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用大平台、大項目、大團隊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有意識地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造就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

黨的二十大代表、學會副會長、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指出,近10年來,高校作為科技創新主力軍的作用日益彰顯。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要進一步主動面向世界前沿,積極搶佔科技制高點﹔聚焦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的重大理論和應用問題,走出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堅持立足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系統推進有組織的科研體制機制探索﹔胸懷國之大者、聚焦國之重器,全面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共性技術研發能力和服務國家決策能力,為支撐創新驅動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國家的強盛需要世界一流大學來支撐﹔而國家的強盛,又是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最根本條件。”黨的二十大代表、學會副會長、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談到,新征程上,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制度自信,加快完善以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體系,持續把制度優勢、治理效能轉化為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發展動能。

黨的二十大代表、學會副會長、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指出,構建系統完備的立德樹人體系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立德樹人涉及學校教育和人才培養各個環節,需要制度、評價、資源等方面的協同配套,隻有以整體的眼光看待問題,系統設計、全面推進立德樹人體系構建,充分調動全域、全員的育人積極性,才能實現整體效應最大化。

黨的二十大代表、學會副會長、重慶大學黨委書記舒立春認為,要強化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理念,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充分結合起來,推動高等教育體系與人才體系、科技體系、產業體系等高效對接,與時俱進為建設教育強國貢獻力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在總結講話中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牢辦會正確方向,以共同的事業追求為紐帶,持續增強組織凝聚力﹔以加強教育科學研究為基礎,充分發揮學術引領力﹔以增強服務意識為要務,不斷提高社會公信力﹔以開放的視野為格局,逐步擴大國際影響力。堅定不移地朝著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學術社團的目標邁進,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作出新貢獻。(孫競、實習生高歌)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