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中科院總結2022年“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並啟動“特色科學教師研修班”

2022年10月30日00:15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10月29日,“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總結暨特色科學教師研修班啟動會在北京舉行。為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協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教育部和中國科學院全面總結2022年“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工作成效與經驗作法,啟動“特色科學教師研修班”試點,持續提升教師科學素質,全面助力改進科學教育,大力加強創新人才培養。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同志,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周琪同志出席並講話。

周琪指出,教育強是人才強的基礎,人才強是科技強的保証。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對科學界、教育界深度融合推動科學教育工作、培養創新拔尖人才特別是青少年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科院將與教育部攜手,共同探索創新科學教育工作理念和模式,加強面向教師的科學資源供給,為創新人才培養提供支撐,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大的力量。

孫堯對培訓組織實施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對中國科學院大力支持教師科學素養提升工作表示感謝。他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提升教師科學素養作為推動科學教育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的基礎。“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教師培訓充分體現了科教協同的特點,下一步要繼續深化合作推進相關工作,結合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以數字賦能創新教師研訓,夯實科教興國的師資基礎。

2022年“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由教育部和中科院合力打造,19位院士和200多位科技、教育專家參與其中,是培訓規模大、層次高、示范性強的中小學教師培訓活動,在拓展科學視野、普及科學知識、培養科學興趣、提高實踐能力、提高教師科學素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7月20日-9月9日,12所師范大學聯合中國科學院分院和院屬單位在北京及11個中國科學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舉辦了12期培訓,1244名中小學科學教師參與線下培訓,並通過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暑期教師研修”專題直播,累計點擊量超過6400萬次。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教指委科學專委會對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培訓業務成效進行了總結匯報,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中心、華東師范大學、中科院武漢分院、華南師范大學分別介紹了北京、上海、武漢和廣州四個分會場組織培訓活動、工作經驗,江蘇省教育廳介紹了組織教師參訓的工作情況,來自成都和蘭州的的教師代表分享了參訓的學習心得體會。

會議舉行了“特色科學教師研修班”的啟動儀式,該活動是教育部、中科院繼舉辦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活動后,聯合打造的又一品牌活動。今年,首次舉辦的“特色科學教師研究班”將在中科院行管局的統籌下,依托中科院力學所、動物所、自動化所、上海天文台、深圳先進院、昆明植物所6個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實驗場所、科學裝置、博物館等科教資源,舉辦6期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特色研修班,讓中小學骨干科學教師走進科研院所,深度參與科學實踐,掌握科學研究方法,感受科學家精神,從而提升科學素養和科學教育的實踐能力。

教育部、中國科學院有關司局和直屬(院屬)單位、教育部基礎教育教指委科指委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有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師范大學、中國科學院各分院及京外有關院屬單位負責同志在線參加會議。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