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簡介》看職教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25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職業教育專業簡介》(下稱《簡介》)是介紹專業基本信息與人才培養核心要素的標准文本,是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教育部發布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覆蓋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的1349個專業,專業總體調整幅度超過60%,迫切需要根據新版專業目錄,通過專業簡介的形式對專業內涵進行全面、系統、權威的闡釋。日前發布的新版《簡介》,一個顯著變化是,將原“就業面向”調整為“職業面向”,更加明確每個專業對應的職業、崗位群或技術領域,旨在讓內行說得清、外行看得懂,增強職業教育的競爭力、吸引力、辨識度、認可度,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實現從“能就業”“好就業”到“就好業”的轉變。

一是有利於增強職業教育的類型化特色。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最緊密、最直接、最廣泛,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職業教育聯結產業與就業,因產業而興,須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雙向賦能﹔因就業而生,要使“無業者有業、有業者樂業”,就業導向一直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勞動者知識技能乃至意願與產業發展需要的匹配度是充分就業的重要因素。新版《簡介》將原“就業面向”調整為“職業面向”,側重於對實踐技能及職業中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是教育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體現,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體現,是對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的體現。就業為民生之本,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與前提。實現社會的充分就業,提高人力資源運營效率,是實現就業與經濟社會良性互動的必然選擇。穩定和擴大就業是社會發展的驅動力,也是職業教育發展的內在動力。職業是對一類性質相近的工作的總稱,通常指個人服務社會並作為主要生活來源的工作,一種職業一般包括行業和職能兩個維度,是具體而實際的。2022年的國家職業分類大典與2015年版大典相比,淨增了158個新職業,總職業數達到1639個,為新職業群體搭建起更加通暢的職業發展通道,為職業教育調整專業提供了依據,為學習者選擇專業提供了參考。當前,職校畢業生就業率雖高達90%以上,但存在就業后流動性大、職業結構性缺員矛盾突出等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專業與就業信息不夠精准、對稱而造成的。新的職業教育發展頂層設計,要求適應新技術和產業變革需要,深度對接職業崗位場景,突出職業崗位能力培養,有助於增強職業指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高學用一致率。

二是有利於彰顯職業教育的辨識度。新版《簡介》立足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增強職業教育的辦學吸引力,提高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知水平,對中等職業教育358個專業、高等職業教育專科744個專業、高等職業教育本科247個專業逐一進行了簡介。從內容上看,新版《簡介》將原“職業能力要求”和“主要職業能力”調整為“主要專業能力要求”,按專業對應的職業(崗位群或技術領域)需求,突出強調根據典型工作任務分析出的主要專業能力要求﹔將原“專業教學主要內容”和“核心課程與實習實訓”調整為“主要專業課程與實習實訓”,具體包括專業基礎課、專業核心課和實習實訓環節,專業課程體系更加完整,對各學校制訂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指導性更強,也為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留出了合理空間﹔將原“職業資格証書舉例”調整為“職業類証書舉例”,按照職業資格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等進行列舉,更加符合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的要求,有利於推進職業教育崗課賽証綜合育人,體現了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的人才培養定位區別與關聯,彰顯了與普通教育學科(專業)人才培養的區別與關聯,更新了課程體系,拓展了能力要求,增列了實習場景、接續專業、職業類証書等,有利於提高職業教育專業適配產業升級的響應速度,為學校制訂適宜的人才培養方案提供遵循、為學生報考職業院校及繼續深造提供指導、為校企合作提供依據、為用人單位錄用畢業生提供參考。

三是做好后續工作。在教育部統籌下,來自4600余家單位的11600余名行業企業、院校、行會學會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參與其中,共同研制新版《簡介》和專業教學標准,將中職、專科、本科專業簡介框架統一調整為9項內容:專業代碼、專業名稱、基本修業年限、職業面向、培養目標定位、主要專業能力要求、主要專業課程與實習實訓、職業類証書舉例、接續專業舉例。其中,與原中職專業簡介相比,職業面向、培養目標定位、主要專業能力要求、主要專業課程與實習實訓、職業類証書舉例5項內容進行了調整優化﹔與原高職專科專業簡介相比,職業面向、主要專業能力要求、主要專業課程與實習實訓、職業類証書舉例4項內容進行了調整優化。著力體現全局性,呈現人才培養概貌﹔聚焦適應性,優化職業教育類型特征﹔注重前瞻性,提升未來職業能力﹔發揮整體性,促進貫通融通培養﹔保持簡明性,展示職業教育良好形象。

專業建設是個系統工程,下一步,國家將組織力量依據專業目錄和簡介,修訂完善專業教學、崗位實習、實訓教學條件等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准,並根據修訂后的《職業分類大典》等,對接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需要,進行動態更新,開展專題培訓,宣傳貫徹國家教學標准體系,推動教師教材教法改革,提升職業教育辦學質量。各職業院校要組織學習研究專業簡介,結合實際修訂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優化專業定位,更新課程體系,加強科學文化與專業知識教育,組織好實習實訓,通過課程教材建設、教師研修、集體備課、展示典型人才培養方案和教案等方式,深入推動教育教學改革。

(作者:曾天山,系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