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訪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劉志彧代表

2022年10月19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書記校長談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出席黨的二十大,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劉志彧代表帶了幾大本調研報告,涉及“雙一流”建設、西部高校改革發展和高校治理能力現代化、立德樹人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等多個課題。劉志彧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課題中他尤其關注高校改革發展如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源源不斷的智力資源,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劉志彧代表談道:“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的未來在教育。教育具有先導性、全局性和基礎性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取得歷史性成就。劉志彧代表表示,我國國民受教育機會不斷增加,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人口素質大幅度提高。新時代,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著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十年來,高校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層次清晰、布局合理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基本形成,高校科技創新活力不斷激發,在載人航天、超級計算機等領域產出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人才和智力支撐。

   劉志彧代表表示,今天黨和國家事業對高等教育的需求、對科學技術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這也對高校提出新任務和新要求。高校在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在加快“雙一流”建設中,在落實《中國制造2025》《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等要求中,更需要創新發展、轉型發展。我們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確方位、准確定位、把握形勢、順應大勢。

   作為新中國成立后黨在民族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內蒙古大學為民族地區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劉志彧代表表示,內蒙古大學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來學校考察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施創新發展、開放發展、競爭發展、特色發展、融合發展戰略,不斷完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努力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記者 高平 王瀟)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