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改革開放的示范高校

2022年10月21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改革開放的示范高校

  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海南大學校長 駱清銘

  【黨代表手記】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筑牢國家強盛之基。如何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體部署中找准角色、明確擔當?圍繞這一重大課題,多位來自高校的書記、校長,說出了他們的感受與觀點——

  二十大報告單獨用第五部分綜合講教育、科技和人才,充分體現了黨對教育事業、科技事業、人才事業的高度重視,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二十大報告系統地講明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項事業的邏輯關系,為高等教育今后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明確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我就是在這個大背景下,被組織選派到海南大學工作的。我認為,大學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培養一流的人才,首先要有一流的老師,大學的特點決定了一流的老師必須要參與一流的教學科學研究。按照這個邏輯,我和我的同事近年來在海南大學開展了不少實踐。

  我們堅持人才強校戰略,借助海南創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東風,深化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改革,大力加強人才引進和培育。2018年以來,我們全職引進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943人,佔全校專任教師總量的1/3以上﹔國家級人才數量由2017年的5人增加到45人。

  我們堅持面向國家發展戰略和海南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聚焦自貿港發展和制度創新、南繁與熱帶高效農業、海洋科技等七個重點研究領域組建協同創新中心,打造科研創新平台,完善科研創新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另外,我們還推進了完全學分制和書院制改革,通過科教融合,開展個性化人才培養,達到培養創新型、復合型人才的目的。

  海南大學學生的培養質量和競爭力不斷提高,學生團隊獲得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首次問鼎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SIAM獎等,2022屆畢業生整體初次畢業去向落實率達到89.7%。我們的科研競爭力不斷提升,2022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獲批立項212項,較2017年的80項增長1.5倍,獲批數量也進入全國高校前50名。

  借助海南自貿港對外開放的優勢,我們積極推動學校實施“一院一校”國際合作交流行動計劃,國際合作辦學快速發展,先后與39個國家和地區的213所高校或機構建立合作關系,中外合作辦學招生規模達到2470人。各項工作呈現出跨越式發展的良好勢頭,為學校創建世界一流學科增添了自信、奠定了基礎、贏得了信譽。

  未來五年,海南大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記囑托,堅持扎根海南大地辦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以創建世界一流學科為目標,努力把海大建設成為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改革開放的示范高校。(記者王祝華整理)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