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

——訪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代表

2022年10月20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吉林大學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樹人、以志立人,積極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姜治瑩代表介紹,吉大是中國共產黨在解放戰爭的烽火硝煙中親手創建的一所綜合性大學。吉大76年的歷史,是一部傳承黨的紅色基因的成長史,也是一部聽黨指揮,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發展史。2020年,吉大開設《中國共產黨史》選修課,將黨史融入思政課程。同時,通過集中宣講、主題活動等多種形式積極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

“自建校之日起,哲學社會科學就是吉大的‘金字招牌’,是學校賡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精神的源頭活水。”姜治瑩代表說,近年來,吉大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成果、重磅項目、重要平台上不斷取得突破,生物考古實驗室入選首批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試點建設單位,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發布《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學校還打造了青年文化書院、“思想·理論·人生:100講”、鼎新青年論壇等思政育人品牌,引導學生把握人生方向、打牢人生根基、學好看家本領。

榜樣引領,以德樹人。“時代楷模”黃大年是吉大教師群體中的杰出代表。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5年來,吉大組建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建設黃大年紀念館,成立黃大年實驗班,創作話劇《黃大年》、紀錄片《大年》等系列文藝作品,啟動“黃大年學術成長資料採集”項目,將黃大年的故事和精神融入校內課堂教學和校外文化傳播活動。

姜治瑩代表說,以志立人方能行穩致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吉大傳承光榮傳統、凝練文化內涵指明了方向。吉大始終牢記囑托,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教育引導青年師生不負時代與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勇當開路先鋒,積極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獻智獻力。

5年來,吉大累計培養專業型高素質人才近10萬人,同時勇擔服務國家戰略、推動科技進步、促進社會發展的使命,在深地深海探測等領域開創了多個“中國第一”,助力國家級貧困縣吉林通榆實現脫貧摘帽並向經濟大縣邁進。

面向未來,姜治瑩代表信心堅定,“吉大將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揚思想旗幟、強化價值引領、凝聚奮斗力量、推進文化鑄魂,培養師生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吉大力量”。(記者 任爽)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