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礎教育發生根本性變化

朱之文
2022年10月19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礎教育發生根本性變化

我們黨歷來重視教育和人才培養,提出“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基礎教育是這一工作的根基。5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歷史性的,影響是深遠的。

一是黨的領導全面加強。中小學實行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黨對中小學、幼兒園的領導全面加強,基礎教育領域意識形態陣地得到進一步鞏固。

二是“五育”並舉全面深入推進。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推動下,圍繞“五育”並舉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比如,進一步完善黨的教育方針,強化勞動教育﹔針對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分別出台文件,加強薄弱環節﹔加強科學教育,著力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總體上看,已形成一攬子促進“五育”並舉的制度安排,“五育”並舉已經成為各級各類學校的育人實踐。

三是基礎教育全面普及。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均實現全面普及,義務教育階段輟學這一世界各國都面臨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根本解決,教育普及的政策導向、價值導向更加鮮明。

四是教育改革全面深化。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穩步在29個省(區、市)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初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全面推進教育評價改革,著力扭轉片面強調智育、片面強調分數、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導向。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對教材建設作出頂層設計,中小學新課程改革邁出新的步伐。以前所未有力度推進“雙減”,著力營造良好教育生態。

五是辦學條件全面改善。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持續增加投入,大力加強公辦園和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大力實施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大力改善普通高中辦學條件,老少邊窮地區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大幅改善,校舍成為許多邊遠鄉村最漂亮的建筑。

六是特殊群體教育全面保障。“兩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全面落實,農村留守兒童在校寄宿和生活條件得到有力保障,全國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超過95%,基礎教育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廣大的群體。

七是教師隊伍建設全面加強。通過實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銀齡講學計劃、大學生支教、對口支援等措施大力補充教師,教師總量不足的矛盾得到基本解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依法保障教師工資待遇,義務教育教師收入與當地公務員收入基本持平,有的還略高於公務員,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提升。

這幾個方面的成就,使得我國基礎教育的整體局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在物質、制度、觀念、氛圍等多個層面,為邁向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者:朱之文,系中國教育學會會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