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矢志創新  建功新時代

——兩院院士暢談黨的二十大

張保淑  金  鳳
2022年10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空間站夢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攝於十月二十五日)
   新華社發

  9月25日,廣東省惠州市,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華龍一號2號機組核島穹頂吊裝。
  黃輝延攝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全國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嘹亮號角。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廣大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群體中,引起強烈共鳴和熱烈討論。院士們紛紛表示,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行動指南,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潛心奮斗十年

  科創成就非凡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來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偉大成就,其中在科技方面,報告指出,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作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中科院院士楊宏倍感自豪,他參與領銜的載人航天領域的成就出現在報告中,成為新時代科技創新的典范之一。“中國空間站堅持系統謀劃,獨立自主一體化設計空間站三艙,使多艙段、多航天器的系統可整合重構,形成了中國特色空間站方案。”楊宏說。隨著夢天實驗艙近日發射升空,“天宮”的“T”字基本結構將搭建完成,我國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又邁出重要一步。

  所取得的卓越創新成就被寫進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還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唐長紅,作為國產大型運輸機運-20“鯤鵬”的總設計師,他率領中國航空科技工作者日夜兼程、攻堅克難,終於實現了中國“鯤鵬”遨游藍天的夢想。

  唐長紅說,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新時代十年成就的總結充分彰顯了中國力量和中國速度,也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精神。他表示,在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道路上,航空科技工作者和航空工業建設者正肩負強軍興裝、航空強國重任,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比光榮,他將始終把國家需要、人民需要作為奮斗目標,堅守航空報國、航空強國初心使命,自立自強、篤行不怠,為祖國科技強軍事業再立新功,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0周年。

  集中力量攻關

  制度優勢凸顯

  新時代的科技創新成就是廣大科技工作者在黨的領導下干出來的,十年來,科技戰線按照“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要求,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努力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楊宏表示,中國空間站工程是體現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協同攻關取得突破的代表性案例。中國航天一直遭遇一些國家的封鎖,但中國航天瞄准國際航天科技前沿,奮力走出一條獨立自主建造世界先進水平空間站的道路。載人航天工程技術復雜、規模宏大,走自主發展之路面對的困難之大可想而知,中國航天靠什麼取得成功呢?楊宏認為,中國航天制勝的法寶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型舉國體制。正是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上千家科研院所、大專院校等研制單位協同參與,大力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實現密集突破。

  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方成看來,中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就是“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的一大碩果。作為“羲和號”科學總顧問,方成指出該衛星從立項之初就立志“要走國內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做國外沒有做過的研究”。截至今年8月底,“羲和號”已經創下5項國際首次,觀測到了近100個太陽爆發活動,為人類進一步深入認識太陽的起源和演化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我們要繼續堅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努力探索科學前沿,發現和解決新的科學問題。”方成說。

  三大戰略協同

  堅持教育優先

  人才是第一資源,也是創新活動中最為活躍、最為積極的因素,而人才的培養在於教育。黨的二十大報告統籌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一次把三大戰略即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放在一起,既堅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又強調了三者之間的有機聯系,通過協同配合、系統集成,共同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院士們認為,三大戰略共同服務於創新型國家的建設,要在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的同時,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突出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河南大學校長張鎖江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從突出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發,把科技、教育、人才三方面進行統籌部署,集中表達,內涵深刻,很富有新意。作為高等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河南大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積極探索以卓越創新為核心的新型辦學之路,早日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綜合性一流大學,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單忠德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朝著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闊步邁進的信心和決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繼續把牢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突出航空航天辦學特色,營造開放發展辦學生態,全面賦能高水平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中國工程院院士、溫州醫科大學校長李校堃表示:“我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學校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中,堅持立德樹人,以特色學科為引領,打造交叉融合的品牌學科群,持續推動溫醫向‘雙一流’邁進。我們將堅持‘四個面向’,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需求,以‘中國眼谷’‘中國基因藥谷’、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高能級平台為抓手,實現更多原創性、引領性研究成果和高質量轉化,在教育、科技和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的‘趕考’之路上貢獻更多溫醫力量。”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