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職業呼喚職業教育更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31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我們建設現代化,就要抓制造業,搞實體經濟。一定要轉變觀念,大力培養產業工人。”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進一步強化職業教育的表述鮮明具體,如“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等,這為未來職業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有力提振了人們對職業教育發展前景的信心。

近日,教育部發布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簡介》,涵蓋了與新版專業目錄配套的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全部專業簡介,覆蓋新版專業目錄全部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的1349個專業。該版簡介的發布非常及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當前,職業教育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頂層制度設計基本形成。2014年5月,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2022年5月,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這些制度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政策基礎和法律保障。

促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相關配套制度和實施方案與頂層設計相銜接,確保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落細。2021年3月,教育部印發了《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專業建設是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專業目錄是職業院校組織教育教學的基本依據,是用人單位選人用人的重要參考,對產業發展來說,是衡量職業教育服務能力的重要觀測點。可以說,新版目錄深度對接了新發展階段的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新職業,對職業教育專業體系進行了系統升級和數字化改造。此次頒布的新版簡介,對實施好專業目錄、助力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方面,新版簡介的發布有利於推動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的提升。職業教育專業簡介是介紹專業基本信息與人才培養核心要素的標准文本,是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前,中職、高職專科專業簡介是分別根據2010年修訂的中職專業目錄、2015年修訂的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編制的,已不能滿足當前職業教育發展的新要求。新版目錄通過新增、更名、合並、撤銷等方式對專業作出調整,總體調整幅度超過60%。作為專業目錄更新的工作延伸,迫切需要新版專業簡介的細化配套。新版簡介為新版目錄中的全部專業制定了詳細的方案,包括職業面向、培養目標定位、主要專業能力要求等9項內容,對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專業簡介框架進行統一規范,為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提供基礎保障。

另一方面,新版簡介的發布有利於提升職業教育適應性。職業教育作為與經濟社會聯系最為緊密的教育類型,在國際國內復雜的環境下,必須與產業發展、市場需求、技術前沿相契合。因此,在“十四五”期間,職業教育應緊密對接新業態、新職業,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經濟增長動力提升等提供人力資源支撐與專業支持。此次新版簡介特別注重適應性與前瞻性,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尤其是一些新增專業緊跟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服務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助力破解“卡脖子”關鍵技術,推進職業教育轉型升級。

新版簡介的討論研制,也是凝聚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共識的過程。正是這個過程,使職業教育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更具針對性和適用性,廣泛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推動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的合力,為新版目錄和簡介的落實奠定良好基礎,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隨著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與相關配套政策更加完善、逐漸清晰、不斷健全,今后關鍵還是要在更好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職業院校要發揮好新版簡介在相關專業建設和轉型升級中的指導作用,深化專業簡介內涵,全面制修訂相應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優化培養目標,更新課程體系,落實實習實訓,更好服務產業發展。創新改革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過程,在新版簡介實踐過程中,要傾心聽取職業院校、行業企業等各界的反饋意見,動態調適相關政策內容,不斷助力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作者:楊程,系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黨政辦副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