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座談會

2022年11月05日09:13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11月4日,教育部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座談會,圍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聽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5所高校主要負責同志意見建議,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出席會議。

北京大學校長龔旗煌、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北京師范大學校長馬駿、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同濟大學校長陳杰、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東南大學常務副校長吳剛、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等圍繞會議主題進行發言。

與會代表緊緊圍繞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對黨中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新定位倍感振奮,對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深感責任重大﹔深入分析當前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剖析了拔尖創新人才貫通培養、學科專業結構調整優化、區域協調發展、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構建全學段STEM人才培養體系、高水平研究生培養、有組織科研、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數字時代教育新形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從“跳出學校看學校、跳出教育看教育”的視角,提出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深化卓越工程師教育改革、加強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加大“雙一流”建設力度、創新全鏈條人才培養模式、擴大高水平大學辦學自主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建議。

懷進鵬在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並擺放在論述“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之后的突出位置,極具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

懷進鵬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一流高校群體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深刻認識“三個第一”重要結合點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深刻理解並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未來發展中的重大作用。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主動塑造發展新動能,在戰略必爭領域提供新優勢。要用好未來五年戰略發展關鍵窗口期,高站位謀劃、高起點推動、高標准實施,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體,推進高水平對外交流合作,把握鞏固、拓寬和深化新優勢,聯合組建一些國際教育合作發展組織,積極服務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

懷進鵬要求,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增強信念信心、堅定底氣銳氣,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長遠看教育,始終堅定發展自信、著力增強發展動能、系統提高發展效能,健全完善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在高質量發展中開辟新領域新賽道,主動應變、求變,做人無我有的開創者、人有我優的領跑者,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教育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